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10.12.10 人文經典講座--學生回饋。

佳叡:楊執行長講的『等待』讓我感觸很深!等待時,不是胡思亂想,而是屏除思念,專心一志,不去抱怨。當執行長講到這裡,就讓我想到班導平常所說,遇到事情就先不抱怨,即使事情看似不好,都要努力去除壞念頭,並做好我們能做的事。盡人事,聽天命!

紜晨:今天老師有說到一段經文:『(鬼神)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當老師問我們為什麼要祭拜,我心中的想法是要有感恩的人吧?但老師卻說,其實祖先也不那麼愛被祭拜,也不能有吃、有喝就很高興的,祭祀,就是要教導我們敬重和孝順的態度,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而我也知道,孝順即是根本!

昱宸:『不可控制的就不要去想。』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我一直以來都是想很多,做很少的人。有一次和一位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同學聊天,我問他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可以怎樣.....』之類的話題,而他的回答是『我沒想那麼多。我覺得想那麼多很累.....』我能理解他之所以可以優秀的部分原因----做,就對了。要是我也能這樣,肯定有很大的進步。

巧宜:老師談到了『君子居易以俟命』,並告訴我們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同時我也在思考,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情?除了不怨天尤人外,還要將自己的信仰付諸於社會,多幫助別人,這都是有意義的事情。我想到以前在小學當『愛心姊姊』的事、整理家裡玩好但不用上的衣服、鞋子,並捐給有需要的人、甚至看到小紙屑就隨手撿起丟掉.....這些都是我可以做得到的事!

珵叡:今天楊執行長提到了『居易以俟命』,我覺得這就是盡本分。既然是窮人,就要做到自己的本分:既然是富人,就要做好自己的職責,因為這些功名富貴都是自己的命,可以在自己有限的空間當中圍城自己的責任。不過話雖如此,只有把自己的能力提升,才能有機會幫助更多人。

季優:『祭拜祖先要學習敬重』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聽到的。以前在家裡拜拜時,我都只是拿著香傻傻地跟著拜,我一直都以為這些儀式只在體現中華文化的孝道,但經過執行長的提點後,我知道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在訓練我們『敬重的心』。另外,今天下課後和執行長行禮後,我看見老師也雙手合十向我們回禮,隱約看見老師跟我們說了聲『謝謝』,這讓我更加敬佩楊執行長了

品瑜:今天執行長有談到如何使家庭和樂的想法,而省思一下我們家,其實要聚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要有共同的理想,比較有困難。在學校就不同了,因為有一些了解我的同學.....目前看起來,我和哥哥算是有共同理想的,是為了家人,也貼補家用。很謝謝哥哥和同學,提醒我犯錯要反省,說話和做事前,都要三思!

曜萱:今天講到構成家庭和樂的因素,就是要有共同的理想,以及對彼此的敬佩、尊重。我們家雖然不常出去玩,或是吃大餐,但我認為我比誰都幸福。我們都知道人生最終的目標,有時我們會一起做晚課。我們對於彼此的敬佩,雖不常用言語、行為表達,但內心都是彼此了解。家人不只給了我課業上的協助,也教我做正直的人,就連弟妹也是我的榜樣。感恩楊執行長的提點!

惟仁:今天執行長有說到一家人要相處和諧,相互間都要有敬意。在我們家裡,從小比較會和父親開玩笑,因此不知不覺地就對父親缺少了敬意。我也是上了國高中才發現這件事,並會多留意自己跟父親的互動方式。平時可以輕鬆地相處,但不表示可以任意地對父親亂發脾氣呀!

兆頡:課程一開始,執行長問我們是否認為『命』是有被安排的?我個人覺得是有!但與其說被安排,不如說我們的選擇造就了這些結果。我的哥哥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會音樂、畫畫、寫小說,科學方面除了數學和物理,其他部分都很厲害!但其實這些看似天賦的東西,其實都是他一點一滴努力而來。哥哥從幼稚園開始看故事說、小說、小牛頓,當其他人在看卡通時,他都在看discovery、NGC,就連畫畫也是從一隻螞蟻開始,每隻螞蟻的動作都不一樣。哥哥的資質並沒想像中優異,但他現在有的這些能力,都是幾十年來累積起來的!

俞亙:今天的人文經典課,感覺就是在針對我的一些狀況再說明的。『在上位不欺負在下位的人,在下位者也不求於上位的人』後面那句話也是之前不久才發生過的。執行長今天談到的事情,都是非常適合我最近所發生的事情。『不抱怨』這事件,我覺得我最近沒有做得很好,多少還是會抱怨,但我會學習先消化一下,真的受不了,在回家跟菩薩說,跟父母親訴說。

紹原:人文課一上課就是講到『命』,並説了我們大都不想相信的答案----命是安排好的。其實我也會覺得命是被安排好的,大概就是我的成長背景吧!但我今天學到的就是,命被安排好其實無妨,我們可以改變我的的『性』,來提升自己!

慧懋:今天的人文經典課,我感觸最深的是德雷莎修女的那篇故事,從老師口中可以知道修女並非我們想像中那樣嚴肅,而且很樂於助人。特別是他不把自己的面子看得很重!我自認無法做到這樣,因此打從心底尊敬她,並期許自己也可以學學修女的精神,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柏瑜:今天執行長說的事情,我最大的感受是,慶幸自己走在對的路上。執行長講的事情,和我想的東西,是一樣的!我真的很喜歡上這堂課,讓我每次都能向上提升,並且不斷反問自己,與自己對話!

嘉芸:今天下午上人文經典課,楊執行長和我們分享一個有智慧的人,不論到哪都能坦人自在,無入而不自得。當她們處在一個不可控的環境下,他們會掌握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並且耐心等待,不會輕言抱怨!而我們現在鄰近大考,要時常盡本分,並且不抱怨。

詠瀞:今天楊執行長講到,為什麼古人要當官?因為當官能做的事情和一般人不一樣。有時我們端正自己的品德,或許身邊的人會受到影響,但若是官員,現今就有可能上電視,從而影響更多人。而政府官員只要有一個好的政策,就能幫助到更多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將一個地區或是國家治理好,所積的功德是非常非常大的!

荷悅:今天人文經典課,老師有說到現在這個世代很多宗教祭典都沒了,讓老師很遺憾!這讓我想起之前去參加台北參加祭孔典禮,其實當時我看到了有點嚇到,那個場合跟氛圍,就是特別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