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110.7.31 善良,是可以選擇的。 傑出,還必得善良。發揮自己的實力,就是尊重比他實力差一大截的對手(戴資穎、鄭婞淳)

念嬨:主任跟我們分享的影片之前我們就看過許多次了,但每次看都還是會發自內心的佩服,要在事業和良心之間做抉擇真的很難,要不是有很大的正義感可能很少人能做出個陳文茜一樣的決定。

而雖然我不是什麼專業的運動選手,但說到老師分享的,面對到實力比自己差或強一大截的選手時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決定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因為在桌球社時老師都會固定舉辦比賽,我自己是覺得不論遇到比自己強或弱的對手都不能鬆懈,一定要拿出認真的態度,我覺得這就是基本的尊重,然後最重要的就是遇到比自己弱的對手時不能用要致對手於死地的那種想法,因為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對手我會覺得對方只是在炫技。而我在桌球社時遇到許多學長姐其實都是不會做出這種行為的,最多就是為了訓練我們而故意做一些比較難的球給我們練習,每個人都值得我學習。

慧懋:這一次的週會,雷主任說道心地善良這一部份,之後又看到老師的貼文,我突然想到了前一陣 子奧運的羽球球后戴資穎的新聞,這一次的戴資穎選手面對的是一位腳踝受上的選手,以球后的 實力事可以秒殺的,但是他卻為了顧及這一位選手的面子,而鼓一放水,讓對方保住面子。從這 一點來看,球后是個善良的人,在戰場上仍然給予對方最基本的尊重和同情,主任說,善良的人 是可以讓人親近的,而心地不善的人卻會令大家敬而遠之,畢竟大家都喜歡被尊重,喜歡和好的 人相處在一塊。而郭婞淳選手的項目是破奧運的紀錄,他對於對手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在我看 來,從運動中可以看的出來一個人的品格還有對於對手的尊重,這樣的人值得我們去效法和學習 ,因為們就像漂亮的水結晶一樣美麗。

庭瑄:這部影片,雖然也是看過很多遍,但就像主任說的一樣,每次看完都非常感動。剛踏出社會,一定會希望有所作為,但選擇很重要,當面對良知與利益的衝突,如果放棄了一時的善良,而選擇了同流合汙,那可能永遠都回不去當初的善念善心。而相反的,像陳文茜義無反顧的堅持他的良知,幫助真正弱小的人,雖然可能丟失了一份高薪工作,但這段經歷,將會成為堅定的信念,跟隨他一輩子,幫助他在關鍵時刻堅持對的事。雖然我對運動賽事並沒有興趣,也沒有關注奧運,但看到老師的分享,也看到了選手發揮實力之餘,對其他選手的態度也是相當尊敬,而且身為台灣的代表,他們一定非常有壓力及緊張,但他們還是努力的付出了他們的全力,真的非常令人敬佩,這段期間也看到有很多人對台灣代表們表達敬佩及支持,讓我感覺這樣會讓台灣人更加團結。

瀞心:今天週會主任又再次放了一次陳文茜的影片,他們是抱著一顆善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老師在訊息欄放的東奧一些感人的故事,戴資穎給對手的尊重,知道對手有受傷的狀況,他不是選擇早點結束比賽,沒有把最強的能力表現出來,他們的行為都是我的模範,我要好好學習,在別人遇到困難時,盡自己最大的可能幫助他。再來是郭婞淳的故事,因為疫情的關係,他每天都做封閉式的訓練,即使他拿到金牌了,他沒有很開心,因為他在乎的是他舉重的成績,我就想到,我們在考試時,不應該想我贏了多少人,而是想我哪些的地方需要改進的。最後我的心得是:給對手最大的尊重,在別人有需要幫助時,多幫助別人,不論事後有什麼回報,反正「助人為快樂之本」嘛!

紜晨:

今天主任給我們看陳文茜的影片,跟主任一樣也看過好幾遍,不過那份精神總會讓我停下手邊的動作,專心地再聽一次。「人生第一步很重要,面對很大的利益、是非、良知,如果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回到良知,那一輩子都不可能回到良知,所謂的『傑出』,不是地位有多高,是對這個社會,對這些人,有最起碼的良知與貢獻。」也是校長所說的:「所謂的卓越就是可以服務多少人。」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學有所長,培養好自己的能力,才能憑一己之力幫助更多的人。


季優:其實我自己也有過遇到實力比自己差一大截的經歷,小學的時候我是個跆拳道對練比賽的選手,我小四的一場比賽中,因為當時候體重問題,剛好卡在新量級最輕的體重,但是鄰近比賽的時候我的體重又減不下去😂,所以就只能報比較高的量級,我記得那次第一場比賽一上去,對手是一個高我快一顆頭身材又肉肉的女生,那時候其實我挺害怕的,但是她也沒有因為我比較嬌小就禮讓我,比賽一開始她就送我兩顆頭外加一個肚子,被她踢完這三腳我當場就哭了,但是教練要我努力撐下去,最後我當然還是不敵那位姐姐輸了比賽,但是比賽結束要握手時,我當時只想趕緊下台,但是那個姐姐就順手抱了我一下,對我說了句「你很棒」。後來我小五的時候,風水輪流轉,我遇到了一個同樣瘦小的妹妹,我也沒有想要謙讓,我也一樣上去就給她兩顆頭,她也在場上哭了,那個當下讓我想起了一年前的我,所以下台時我也抱了抱那個妹妹並鼓勵她。當下的確會希望對手示弱,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強方沒有示弱,是尊重他的對手,也留給對手面子...


紹原:老師分享了選手們的優點,讓我們可以去學習。那我也分享我自己看到的,然後是要我自己留意不要犯,就是桌球混雙的決賽,中國算是爆冷輸日本,然後我在微博上面看到就一堆中國人在講日本選手,然後中國人還跑去日本選手的IG留言說一些有的沒的,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我覺得很好笑,回頭想想我應該要警惕自己不要犯。


嘉芸:

今天在念佛之前,雷主任跟我們講了一個小故事念佛的力量。是有兩個朋友一起到外面做買賣,結果有一位朋友到要回程的時候病死在路上,被他的妻子誤會謀財害命,所以帶錢回去的朋友就跟死去的朋友抱怨,希望他可以解釋清楚,結果在路上有遇到一些危險的事情,帶錢財的朋友他念了阿彌陀佛,竟然把變成鬼魂的朋友嚇到好幾丈之外,他們兩個越走就相差越遠…。因此雷主任告訴我們,其實我們心存善念,抱有阿彌陀佛,一些不好的東西就不會靠近你。

而主任也給我們看的陳文茜的故事。陳文茜對於利益以及道德良知有衝突的時候,她毅然決然地選擇站在道德的那一方,面對比你生活更苦的人,有最起碼的良知與貢獻。她說:在年輕的時候面對的一步路很重要,我們面臨到是非與利益的選擇時,如何抉擇就會訂定你未來會走向哪個方向。所以我們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做對的事情,都是很重要的。


茄瑄:今天主任給我們看的這部影片,已經看過好多次了,每次都覺得很佩服他,為了正義以及自己的善良,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明明自己是輪船公司請的律師,但對方是無辜的,失去家人還沒能得到相對應的補償,不管是物質上的還是心靈上的,對方的家庭狀況也沒辦法請什麼好的律師,因此他們一直處於下風,他知道對方這樣是不可能贏得官司的,他們的生活會過得更辛苦,但輪船公司卻能逍遙法外,一點都不痛不癢,因此他給了對輪船不利的證據給對方,使得對方可以贏的官司。我真的很佩服他,他拋下可能會發師的後果,還是站在正義的那方,他要是被發現他做這種事,他的律師生涯可能就毀了,但他依然這麼做,他選擇了善良。要是我遇到這種事,我可能會稍微猶豫一下,因為一直努力了這麼長的時間,才當上自己夢寐以求的律師,而且又是在這麼有名的律師事務所,薪資也很高,要是被發現了,一切都沒了更何況,不只是從這個公司離職,而是這整個行業都沒法在做了,雖然我有顧慮,但我還是會選擇,偷偷幫助對方,因為對我來說只是做不成律師而已,還是可以做其他的工作,但對方而是可能連最基本的生活都有困難,因此我也想用我能力範圍內的力量,讓他們能過得順利一點。


珵叡:有時候全力以赴才是對對手最好的尊重,這是不管哪一種比賽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因為有時候我也會看遊戲內的比賽,有時候雙方的實力真的差很多,但是在一些隊伍當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們是努力的完成這一場比賽,不管是處於優勢的那一方,他們好好的把應該要做到的事情做好,或者是處於劣勢的那一方,他們努力的堅持到最後一刻,我想,這不但是對於自己的尊重、對方的尊重、或者是對比賽的尊重,那如果我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實,那麼我們也可以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惟仁:今天週會的時候主任又播了一次陳文茜在節目上講以前在做律師工作的事,雖然看了好幾次,但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晚上吃飯時跟父親聊到關於律師的事,父親自己都說:「其實在我們的辦公室中,有二十幾個人有律師執照,但這工作要一直做真的是會違背良心。」但我在大陸的B站上,也看過一個在講刑法的教授說過:「世界上沒有一個完整的圓,社會上人們總是想要追求心目中的正義,但是也沒有辦法做到最完整,如果輕易的就像大眾一樣下結論,可能會出現無辜的受害者,因此只能盡力的追求程序上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