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110.7.22 失去,才懂得珍惜?太晚了!所以才要時時感恩。

詠瀞:失去,才懂得珍惜。我想校長叮囑我們的也是,以前,從未想過我會在家待這麼久的時間。失去了在學校的時光、同學的陪伴、師長面對面的授課……,儘管如此,我們也只能認命地坐在電腦前上課。尤其是每周聽到校長及主任的殷殷教誨,就想到在一年多,畢業後回來就是校友了。更應珍惜當下的時光。

紹原:我現在也應該還沒有什麼重大的失去,那我也認同校長所講,失去之後人才會珍惜,這感覺就是天性,因為我們有很強的物慾,沒了當然會想要,有的時候會覺得很正常。失去後要如何減少後悔,就是在有的時候珍惜,謝謝校長的提醒。


妙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大家應該都體會過了。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升上國中。小學的時候我跟許曾很好,我跟增從幼稚園第一天就認識了。後來上了小一遇到許就年一起了,我們都玩在一起,就連放暑假我都會去找曾玩。後來他離開了,雖然還是會一起出去,但機會少了許多。到今天我們都還有聯絡喔,很開心。但已經不能整天再一起了。那時候就有這種感覺。不過相信大家體會過後也能更加地珍惜現在有的。

芸龢:今天主任放了一步影片,主角是劉圓圓,我看完這部影片,覺得很感動也很慚愧,陳圓圓真的很厲害,她說我們沒有時間去浪費,我們只能比別人更努力,因為出生貧窮沒有和其他人一樣的家事背景,所以要比別人還努力,還有陳圓圓的爸爸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好好讀書,犧牲了很多,聽到這些,我真的很感動,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父母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真的付出、犧牲很多。

嘉芸:今天在週會的時候,雷主任給我們看了一部勵志的影片。其中主角劉媛媛她從小生活在貧困的家庭,尤其是她的父母親,為了能讓他們有更好的未來,所以很努力的賺錢。她在裡面有分享,雖然父母可能沒有留資本給自己,但是她藉由勇氣、夢想、信心、自制力去「拼命」。而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一切,住著舒適的房子、能夠很安心的上學,其實也是父母去努力賺來的。

       她說「命運只給你兩個選擇,向前或是向後。」以及「回看這一生,不會碌碌無為而羞恥,也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就像「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把握時間,不要虛度光陰,之前最多人悔恨的就是,當初沒有好好的去讀書,但是我們也不一定要去贏別人,就像劉媛媛說的「人生要活得值」。

       我們現在享受的都得來不易,我們更要懂得飲水思源,並且積極努力,因為這是我們手中最有利的資本。


乃芸:失去才懂得珍惜。看完後讓我想到一個人就是我的阿ㄆㄡ,之前都沒想過阿ㄆㄡ回往生的事情,也不會去想說老了是否也離終點越來越近了,所國中之後,我就很少會回去彰化,也不會說想要特別回去找阿ㄆㄡ,想說有特別的節日在一起回去就好。結國沒想到,失去了阿ㄆㄡ,才在後悔說為什麼都沒回去。就不把握當下,失去了明白一些道理。


陳哲:在家待的時間愈長,越能感覺到要顧好一個家真的不容易,常常待在家從早上到晚上每天要應付的事情,我們有機會待在家其實也要好好幫助家人顧家。很多事情對姑婆們其實越來越不方便,像開瓶子有時候真的緊到我開都有點困難,何況是年紀比較大的姑婆,失去了才懂的珍惜,反正就是不要做會後悔的事情。

紜晨:記得在五月底因為疫情回家的時候,每天上完課,最期待的就是晚上和爸爸媽媽去體育場運動,去到體育場時,整個心情都徹底放鬆了,吹著涼涼的風,很是舒服,聽著爸爸媽媽聊一些白天上班的事,偶爾嘻笑一番,就覺得好幸福,不知不覺就走完了每天預定的三十分鐘。這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能夠再次回到,真的是特別珍惜。(現在也都會去哦~)

雖然不是失去什麼身旁很重要的人,不過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回憶!


瀞心:「失去,才會懂得珍惜。」有太多的事情沒有體會過是不會明白,我的心得是要做好自己,無論自己現在是什麼處境,都要知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每個人的機緣都不同,何必去做不能改變事實的比較呢?我很慶幸我當時知道要珍惜所擁有的,因為我很明白總有一天我會失去,雖然我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但是現在回頭看我也不會後悔,很感謝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即便是失去了,回想起當時的事情時,也會感到滿足.....。或許現在我仍然不能完全明白怎麼去珍惜,但我會盡可能的珍惜身邊的一切。


庭瑄:今天主任分享的影片,確實令我深思,我們的父母,都是為了我們的生活在打拼,不管家境如何,父母都是付出自己的血汗來供我們學習,並讓我們無須為吃穿憂慮。我覺得重點不是用多有錢、或是生活有多貧困,來衡量付出的多寡,有些家庭,雖然只能勉強維持溫飽,但他們的父母親,卻是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來維持家計,也不是說有錢的人,就一定是輕輕鬆鬆的,每個行業的努力,都維繫著我們社會的發展,每個為社會付出的職業都是不可或缺的。而我們在父母的庇護下,得以獲得溫飽,有的或許多出很多、有的或許不缺、有的或許足夠維持,但有的或許是非常困難。而其中的共通點是,父母付出了自己的所有,但我們如果一直視為理所當然呢?主任也提到了,我們隨時不知道無常何時會如排山倒海般來臨,也不允許有重來的權利,那我們有放棄自己、醉生夢死的資格嗎?可以試想,如果自己都還沒做好準備,就面臨無常,確實是會令人十分悔恨,但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雖然身為學生,我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我覺得不應該連管好自己的自制力都沒有,只是虛度光陰,那豈不是辜負父母的用心,又讓自己處於不斷後悔的無限循環裡了。

品瑜:自從媽媽過世,很常會想起以前還沒生病前帶我和哥哥一起出去玩的畫面,或許很多人都不會明白很親的家人一旦失去,那心境會變得很不同,每晚都在期待媽媽能夠出現在夢裡。家人失去,才會懂得珍惜,後悔以前沒有多去醫院探望她,後悔以前對媽媽脾氣不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昱宸:影片之中,我很認真的被一段話感動了。“有時候,我們只能努力但是卻只能夠流著眼淚,繼續往前走,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我的確常常會在做事情,讀書的時候稍微有一點這樣的感覺,當然不會那麼深刻,可是也會懷疑自己到底應不應該走下去,但也只有往下走,才有辦法知道,一切辛酸,究竟值不值得。

慧懋:這一次的週會,雷主任有和我們說一些事情,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弊 病,我對於這個話題是非常有感的,因為我自己的親人就是個例子,朋友到是沒什麼。這一次 讓我想到了前一年過世的狗狗和兩年過世的曾祖母,雖然知道這一個世界上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但是一想到孩是充滿了愧疚,畢竟,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太少,而自己也是不太珍惜,特別 是狗狗,這一點讓我消沉了有一段時間。現在看到這一段的演說,其實我也想到了未來,未來 的一年一定是結業式,到時候要分開的不只是同學,還有眾多的老師,弘明給我很多的知識和 回憶以及種種的做事方法和能,在這一段時間好好地做學習,多留一些回憶,讓這短短一年, 無憾。

佳叡:今天早上主任講到很多,我不自覺的會想到一句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一個人有甚麼樣的成果、收穫,都是他自己的能力所換來的,想要讓自己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理想,自然地自己的能力就要有所提升,我羨慕不了別人,因為那個責任、能力、過程是我無法體會到的。

冠逸:這次主任舉的例子我覺得蠻感人,影片中的主角說我沒有懦弱的權力,因為他身處一個貧窮的環境,所有的東西都須他一手打拼起來,正讓我想到爸爸以前跟我說的一句話,窮人家的孩子都是靠讀書翻身的,因為命運不給他機會,但那樣的人卻是逆流而上,其實我以前不懂,但漸漸快要結束高中的這段旅程了,我慢慢體會真的爸爸及主任說的都是對的。因為只有靠自己努力得到的才是別人搶不走的東西。這也是警示我們對於自己讀書的一個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