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110. 6.14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108學習歷程檔案。相信自己,更要學會肯定自己。感恩國二張景寧老師分享文章!

荷悅: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是個很重要的提醒,因為讓我想起之前在做筆記的時候,我總是一直的猶豫著,到底要怎麼做這個筆記會比較好,會比較看得懂,但這樣就花費了超級多的時間。後來,我就直接寫下來,而我發現,當我寫著寫著,做筆記的靈感就來了,我腦海裡就會浮現出怎麼做,會更清楚,或是這裡可以做個比較,這樣會更加了解。我發現這樣反而做的比較快,而且這樣複習的那個區塊是兩遍的,就更加深了印象了。

慧懋:完成就好,不一定要完美,這一句話讓我想到我的一些怪僻,做一些事情時我都會下意識地要做到好,而且完美。但是這一次聽到了楊執行長的話,我個人也明白了幾分,畢竟沒有什麼事情是完美的,完成比較重要,特別是重中學到的知識以及一些過程中的經驗。有人說:結果玩不完美不重要,重點是中間的過程有沒有盡力以及是否有完成自己的目標,這才是重點。看到 班網上的張荷悅寫的文章,我特別有感觸楊執行長所講的話,謝謝楊執行長的演講 。

兆頡:我發現,有時我也會這樣,過度追求完美,尤其是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在旁人驗中,或許我音樂不錯,美術也有點天賦。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兩方面我都很差,覺得自己只能一直是半調子的狀態。或許是因為自己都用太高的眼光審視自己,因此時常自我否定,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就不過如此而已。

茄瑄:我們第一屆108課綱,加上疫情的延燒,只能在家線上教學,所以我們應該更加努力,不是只想著我要努力,而是我正在繼續努力,在家沒有想學校一樣,所有時間都分配好了,但在家就全靠自己。剛開始線上教學時,我通常下課或是放學後,都覺得課堂結束了,可以休息了,所以手機就一直拿在手裡,甚至會玩到很晚才睡。可是後來覺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我實際改變了我的生活、改變我放學時間的運用,我放學後會先複習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之後再和姊姊一起去運動,之後再吃飯、休息,這也能改善我玩手機可能玩太晚的問題,因為運動會耗掉很多體力,所以比較早會想睡覺,所以這就能早點休息,這樣的改變我覺得很棒。真的要實際去做才會有改變、才會體會到改變後的快樂。



放棄完美主義,才可能到達完美!


《原子習慣》就是提醒大家,每天的零碎時間,「順便」做一點不完美的「小完成」

就能成就真正的完美人生…….


【國語日報 中學生報 #青春講堂】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 FaceBook 創辦人 佐伯格


「天哪!妳的作品簡直是完美!」看到北教大學生L寄來的新作,我不禁讚嘆回應。


記得L高一上我的寫作課時,寫的詩像散文,寫的散文像流水帳,我只能苦笑要求她:「有空可以觀摩C的文章。」


C天資聰穎,詩行的水準超越同儕甚多。

然而C竟日顰眉蹙額,常聽她抱怨:

「要是我國中會考多對一題,就上第一志願了。」


原來C是個完美主義者,對完美的追求和對失誤的零容忍,造成她常處於焦慮和緊繃的狀態。最可惜的是,這常造成她凡事拖延的惡習。


「老師,沒寫到最好,我不敢給妳看。」

因為作品少,「面批」教學的機會少,她的程度一直在原地踏步。


反觀L,就算寫得不好,還是一篇篇的嘗試,也在一次次的修正中,越寫越好。甚至得了兩個文學獎,不用考學測,就靠特殊選材,上了北教大。


事實上,在108教改,大學需要看學習歷程的今日,許多學生像C一樣,空有完美的理想,卻日復一日不行動,最後沒留下任何可證明自身能力的作品。


最可惜的是,他們也失去了學習的機會,然後慢慢被那些願意「動手做」的人超越。


FaceBook創辦人佐伯格在創業初期,在辦公室貼了一張大標語: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就是想要告誡員工,做事情不要過分追求完美,而是要「先求有,再求好」。


就像FaceBook搶下社群媒體的先機後,得到對手沒有的可貴經驗,然後再慢慢改進,終成全球霸主。


筆者曾經停筆20年,但近年一直保持一個月三個專欄、一年一本書的進度書寫。持續九年九本書,七月就要出一本十萬字的新書。朋友總是好奇:「你是怎麼辦到的?」


其實是因為我放棄完美主義,有想法時,就對著手機講話,語音變成「不完美」的文字,但回家後卻可以很快剪貼文字,「完成」初稿。然後「半完成品」放著,在洗澡或睡前,會跑出很多修正的靈感,一次次修訂後,大約一週的時間,就能產出滿意的作品。


最近有本火紅的書,叫《原子習慣》,就是提醒大家要利用每天的零碎時間,「順便」為夢想做一點事,就能完成很多小夢想。


而這些不完美的「小完成」,累積多了,就能成就真正的完美人生。


所以,從今天起,不管有甚麼夢想,千萬不要心存完美主義,猶豫不前,一定要從第一個字,或第一個伏地挺身開始改變自己。


記得,開始就是一種抵達;只有揮棒的人,才能擊出安打!


PS

1

暑假提早到了

這屆高二同學

馬上就要被檢視學習歷程的優劣

但許多人的歷程是虛的、空的

這世界沒有完美的歷程

但重點是,開始去做吧!

2

《國語日報》針對《防疫閱讀不中斷》

即日起至7月31日止,推出優惠訂購方案

朋友可以看看

https://shop.mdnkids.com/search.php...... 顯示較少內容

— 與張永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