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110.6.15 人文經典講座(6.11) --學生回饋與心得。

巧宜:看到在班級網站分享的時候,心裡就對老師所提到的:「『人性本善』的時候,這是一個態度的抉擇,為『人』身份的覺醒。」有很深的感悟。因為在看過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就很喜歡這本書。而這個書名的意思就是失去做為人的資格,所以人性始終需要向善、向光明。向善,是生而為人的態度,是不讓自己失去為人的資格。因此,我認為可以上這堂課,讓老師所教的,我所學、所感悟的價值觀、想法學以致用,成就更好的自己。

冠逸:星期五執行長說到了『戒慎恐懼』,這個詞我上高中後變得更不加陌生。老師常常跟我說我怕或我想逃避的事情就是鍛鍊自己最佳的機會。我覺得執行長把這個詞解釋到我們怎麼應用在平常,且還是那個誠敬為根基。我這幾年不乏老師的提醒,但執行長卻給了我們一個要如何做到卻又有做到誠敬這件事。我覺得是這最後一堂課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也是值得我去實踐看看的。

庭瑄:楊執行長每次上課時,都會提醒我們,要戒慎恐懼,而這也是讓自己不要被喜怒哀樂等情緒蒙蔽,而沒辦法有真實的感受,也不會憐憫他人,更不能體察父母的辛苦。所以要時時審查自己的心念是否平靜,是否被情緒牽引。而楊執行長也提到,如果能時時戒慎恐懼,並常懷敬重的心,就能更敏銳的體察生活,也能發現更多驚奇。很感恩每次這40分鐘的課程,我不但學習更多智慧,也讓心更為平靜,真的很感恩師長的安排及楊執行長的護持。

俞亙:上禮拜五在上楊執行長課的時候,媽媽也坐在我旁邊跟著一起上課。媽媽也稱讚說楊執行長講得很豐富也很有內涵。媽媽跟我說執行長講的東西將來出社會都很受用。媽媽聽完楊執行長的課說,以後如果還有執行長的課我可以一起聽。


欣紜:看完楊執行長分享的文章,之前我也會想說書讀完後再來寫題目,要讀到很熟後再來寫。結果後來都是邊寫讀,因為這樣才能夠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也才能及時修正,做報告的時候,之前也會想說先想好全部再來打,後來也發現,邊做邊改,其實效果更好,有錯能及時修正,也不會錯誤累積太多。


佳叡:每次的課程,其實都會有不少的收穫,因為我覺得老師講的很具體化。就如這次講到的(應該說這幾次上課都有說到的),中,說真的我以前對這個字所要表達的意思完全不了解,也只知道好像做到生活就會有變化,現在才知道原來要達到中,就是要戒慎恐懼、敬,對於自己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該做即便是獨自一人時,而且對於事物都要有一分恭敬的心。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好,但我想我會盡力嘗試。


瀞心:

在這次經典的課程裡,老師在講的是中庸之道,太多很深奧的知識了,我只能很片段的說一下我的心得。「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這句話告訴我們,當我們在面對很多事情時,要警慎小心,在自己的內心毅然,時常要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對事情要戒慎恐懼,保持著恭敬的態度。讓我想到「魔鬼藏在細節裡」很多事情成敗的關鍵就是在於細節,要注意到細節,就必須對事情保持著恭敬的態度。「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這句話讓我想到我們疫情的線上教學,平日在學校,身旁有鼓勵督促我們的老師,旁邊有一起努力的同學,因刺我們都會很認真,但因為疫情改成線上教學時,我們在家裡往往會不小心安逸,這句話提醒了我要自律,知道什麼事情是該做的,什麼事不該做的。「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這句話教我們不要把情緒帶在身上,在做事情的時候,要保持冷靜的態度。在中庸的講座裡,老師講了很多的大道理,我有很大的收穫。


紜晨:從上老師的第一堂課開始,老師就跟我們不斷強調「敬重」,也就是戒慎恐懼,要說時時都戒慎恐懼,其實也是覺得蠻難的,因為總有時會想要放鬆,休閒一下吧?因此我覺得就以盡本分為目標,做到了便是心中真正的喜悅。回家上線上課程,謝謝老師還願意上這堂課,主要講了中庸的經文,沒想到也是敬重的另一種解釋,像是「戒慎乎其所不賭,恐懼乎其所不聞」,戒慎恐懼,害怕自己被雜念侵擾,保持心中的清明,日常生活都會變得有規律,很仔細,很到位,更能有感受,內心也才有真正的喜樂。謝謝老師都會以貼切的事件舉例,讓我們更加的明白其中的道理,心中也有所體會。


季優:聽了幾堂楊執行長的課之後,其實收穫很多東西,而楊執行長其實一直想帶給我們的就是"敬重"這個觀念,其實弘明也是一直在告訴我們等值的概念,只是弘明教我們”善”,也就是大部分是實踐的部分,而楊執行長教我們的則是本質上的東西,也就是打從心底做到”戒慎恐懼”,我覺得楊執行長的上課方式很能讓我們去思考,我們也比較容易專注,因為那個莊重的氛圍,我到現在依然記得第一堂線上課程楊執行長問過我的問題,他當時問我我喜歡別人誇我愛睡覺還是功課好?我也記得楊執行長那堂課在告訴我們如何能做到讓別人正確誇讚自己(大致意思是這樣),而上星期那堂課楊執行長依然將課程帶回到了人做人處事的本質上:戒慎恐懼,我覺得楊執行長一直是個最佳範例,即使面對我們這些16、17歲的小毛頭,楊執行長依然秉持著敬重,並不會覺得自己高高在上,而我們就只是學生,從楊執行長的言行之中可以看得出來,對待我們,他依然保持敬重的心態,也讓我們很尊敬這位師長!


陳哲:剛開始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因為老師講話慢慢的,低沉低沉的,我很怕我睡著,結果老師講話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說服利,所以上課能學到的東西蠻多的,老師雖然是上經典課。但老師總是會用不同想法不同題材來引導我們。這經典課真的很有趣,不再是以前講講經文而已,所以希望還有機會繼續上下去。

宇涵:這個學期,我們上了好幾堂執行長的課程。從一開始的說話課,到後來的中庸課程。在生活中,自己總會有各種疑惑,不管是對人際,還是對自己的思維,都會有非常多疑惑。而在課堂中,老師並不是為我們一一解惑,而是將一個大體系教予我們,在由我們自己去思考。或許,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解讀,但是至少在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己準,可以衡量事情的標準。非常感謝老師的指導。

曜萱:

說話課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重拾起了信心去做對的事,有很多事都是怕尷尬,或是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但楊執行長告訴我們很多實際方式,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做,也知道了,有戒慎恐懼的心,可以讓自己可以讓自己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態,而平時就要練習收攝自己的心,不要太常被外界干擾,保持中庸。


念嬨:我覺得這幾次楊執行長跟我們分享的內容,真的很符合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因為我們現在因為疫情,大家都必須自己跟自己相處很長的時間,在家跟在學校最不一樣的是沒有老師的約束,因為少了老師的約束,自己的生活要自律就得靠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也是取決於自己,沒人管你也沒人看你,這真的很有挑戰,但是這就是在訓練自己敬重。謝謝楊執行長的分享和老師的統整。

柏瑜:我覺得,就像老師以前常跟我們講的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很多事情都是預備給那些準備好的人。未來的事情我們沒辦法預測,但是我們現在能做的就只有"做",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可以知道現在不做的事以後會不會讓我們遇上,與其現在抱怨來抱怨去,不如直接了當地做,很謝謝執行長這幾次的上課,從中我學到了很多,可能這些東西現在用不到,但我相信以後這些東西就是能贏過別人的關鍵。

竣同:在進行線上課程之後,其實我有一度認為我們上不到每兩個禮拜一次的楊執行長的課了。其實一開始我知道是上中庸經典的課時,我以為又是那種乏味的課程,但是楊執行長帶給我的感覺並不是這樣,在上課時,楊執行長總是會拿一些生活中發生的故事來做比喻,讓我知道,其實中庸的道理是在生活中就可以深深的體會的到的。真的很感謝楊執行長能夠撥出時間來幫我們上課。

嘉芸:在星期五下午我們上人文經典課,楊執行長和我們分享中庸。在課堂的時候,老師藉中庸「中」的意思,來告訴我們中就是在一個無過無不及,適度的氛圍。而在「中也者,天下之大本;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也告訴我們中和是天下的根本,並且要多保持著敬重的態度,謝謝老師。

慧懋:完成就好,不一定要完美,這一句話讓我想到我的一些怪僻,做一些事情時我都會下意識地要 做到好,而且完美。但是這一次聽到了楊執行長的話,我個人也明白了幾分,畢竟沒有什麼事 情是完美的,完成比較重要,特別是重中學到的知識以及一些過程中的經驗。有人說:結果玩 不完美不重要,重點是中間的過程有沒有盡力以及是否有完成自己的目標,這才是重點。看到 班網上的張荷悅寫的文章,我特別有感觸楊執行長所講的話,謝謝楊執行長的演講 。

存緯:老師有講過很多次要保持著誠敬的心,因為我們很容易就受到外面的影響,沒有辦法一直保持著平靜的心情,在對待事情的時候也就會受到影響,因為平靜只是我們的一個狀態,不一定是最一開始的狀態就是平靜的,只是因為平靜的狀態是比較好的,所以大家會想要一直保持在這個狀態,而要保持在這個狀態的方法,就是要一直有戒慎恐懼的心情。

珵叡:雖然上楊執行長的課沒有很久,但是每一次老師都會給我們一些人生的啟發,而且最重要的是,老師都會要求我們要學習開口去表達自己,這正是我們所缺乏的東西,所以漸漸的因為老師要教導,我更願意去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講出來,謝謝老師。

佳旻:禮拜五楊執行長和我們分享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記得之前數學老師也和我們分享過,一個怎麼樣的人會成功,他說境不隨心轉的人容易成功,當然我後來才發現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我也正在學習「不會發生做反應,只為結果去行動」,以前遇到一些措手不及的事時,我的反應有時會很大,但後來冷靜以後就會發現,情緒在發生事情時是沒有用的,我需要的是保持理智的去解決事情,這件事我確實要向爸爸多學習,也謝謝楊執行長和我們分享,對我的人生很受用。

芸龢:上週五,我們上了說話課,老師常對我們提到:「戒慎恐懼」,而且囑咐我們要將此時時放在心中,並且實踐。看完那篇文章後,我想了很多,如何表裡如一,我記得楊執行長也說過,那便是時時將戒慎恐懼放在心中,並且實踐,只有心正,身才會正。

妙緰:第一次上楊老師的課時,發現竟然有老師說話可以如此不疾不徐。雖然說得慢,但清楚,而且並不會感到枯燥乏味。上了幾次課後發現老師很強調戒慎恐懼,但又不能過拘謹,還得用遊戲的態度面對事情。總之乍聽之下令我覺得有些矛盾,但聽完老師講解之後又覺得很有道理。我想,這就是因為老師對待大家的態度加上本身的氣場很強,導致大家也會將認真的態度拿出來聽講,最後有所收穫。很謝謝校長給了大家這個機會讓大家學習,也很謝謝楊老師認真的授課,使我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