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111.4.15 周記參考

 在每星期五的論語研討會中,每位師長都要輪流分享。這星期恰好輪到老師,因此也按照慣例要上台!

    這次所選擇的經文是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簡單的意思則是,孔子平時講仁,講恕道,這裡的或曰就是,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德是恩德,怨是怨恨。人家待我不好,使我心生怨恨,而我卻以恩惠報答他。這樣子的事情,有人問孔子的看法。孔子用了一個類似激問或是反詰的問句問這人,孔子說:「何以報德?」以德報怨固然好,但如另外有人待你有恩德,你用甚麼報答呢?所以應該「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直是正直,既不以德報怨,也不以怨報怨。

    準備的過程中,當然也翻閱許多書籍,其中也包括了雪公太老師口述,其弟子整理的『論語講要』。太老師舉了個例子來說明何謂『以直報怨』,將『直』的定義說明白。例如你是法官,審判一個犯人,他正是你的所怨者,而你以正直的心情來量刑,既不特別減輕,也不特別加重。這就是以直報怨,可以算是恕道,而對於以德報德來說,自然得其平衡。以直報怨,無過,也無不及,正合中庸之道。

    先停一下!有人是否開始感到枯燥乏味了呢?仔細思考一下最近與周邊所發生的事情,問問自己,什麼叫做『正直』?我有把『正直(中庸)』落實嗎?同學們,應該是沒有!其實,老師在準備到這邊的時候,自問自己,也沒有辦法做到。好,整理一下心緒,老師繼續提供蕅益大師(祖師)的見解。

    針對這句論語的經文,祖師做了以下的註解:達得怨親平等,方是直。若見有怨,而強欲以德報之,正是人我是非未化處。祖師知道我們見解有限,馬上舉了一個生活中我們常說的話來做例子。

『這個人對不起我!好,我要特別給他恩惠來報答他』。這個例子是否哪裡怪怪的?應該是改成『這個人對不起我!好,我就是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喔不,我們這邊不討論『以怨報怨』的想法。祖師引導我們說,你首先已經起一個念頭:『他是對我不起了』,若勉強欲以德報之,這做得很勉強、很造作,不是自然的行為,這正是人我是非未化處。老師又想起論語另一段經文,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不念舊惡,應該是關鍵,才能怨是用希。所以心裡面不能夾雜絲毫造作,真正把人我是非放下,人我都沒有,心就清淨了。我們要以這個境界來做為自己修學的目標,那你正直的心就真正生起來了。在世間不壞世間法,如果你故意反其道而行之,其實人我是非還沒化掉,還積攢在心裡,還有這些念,還有著這個相,卻要以德報怨,這就是造作了。

 在停一下!只能說祖師的境界果然不同凡響,我們一般人似乎很難入心?當時,老師就是這個心情,但就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找下去。接下來,老師找了三部影片,這三部影片還真的有次序關係呢!繼續往下看^^

第一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ju4frrIE

影片中,有一位法師分享到,孔子所說的以『直』報怨,當然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做法。而所謂的『直心』,當然也因人而異。如果是小人以直報怨,那就麻煩了。就是以小人的心來報怨,這也是以直報怨的一種。君子也是以直報怨,但君子與小人不同的,就是存心!君子的『直心』就是根據當時的情況,以善心去看待或是處理一件事。君子的以直報怨,其實也就涵蓋著以德報怨的意涵。關鍵就是在於君子的存心!

    這位法師點出了一個關鍵:直心。這讓老師想到以前的一位學長:惪亘,他的名字裡面就有這個字『惪』。而O家有句話是:直心,就是道場。於是老師上網搜尋了關鍵字『直心,就是道場』,於是找到了第二部影片……

第二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Y_xrBczZg

影片中,是已示寂聖嚴法師的開示。有人問法師,『直心就是道場』與『心直口快』的不同?當然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但法師很直接地把直心定義出來,那就是慈悲心和智慧心。也就是大乘佛教中,悲智雙運的精神。

談到這裡,我們在休息一下,整理一下腦袋。以上說到這邊,哪一位同學不知道,老師坐在電腦桌前面,也暗暗地跟自己說,這我都知道呀!我還曾經這樣『輔導』自己的學生呢……只能怪自己,做不到!接下來,還是持續上網搜尋影片,在關鍵字串中打了『善心』,沒想到……跳出一個老師也沒預期的影片---- Amazon CEO Jeff Bezos 亞馬遜CEO 傑夫。貝佐斯在2010年在普林斯頓大學學士畢業典禮上演講的影片。

第三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3gBASG-gM

--> 天賦和選擇不同。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畢竟它們與生俱來。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賦所誘惑,這可能會損害到你做出的選擇。

影片中,Jeff Bezos提到了一個故事,故事的敘述在影片的1:435:14秒處,同學們或可自行上網觀看。以下老師用簡單的文字來跟大家分享。

有一次,奶奶在吸菸,Jeff Bezos居然想要用數字來告訴奶奶吸菸對身體會有多大的傷害,結果害得奶奶傷心哭泣。

    當下,爺爺立刻引導Jeff Bezos,這句引導令Jeff Bezos至今難忘:傑夫,善良要比聰明難得多。(Jeff, its harder to be kind than clever.) 其實,這位外國爺爺想表達的就是善良的存心!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演講的過程中,Jeff Bezos才說了一句鼎鼎有名的話: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Cleverness is a gift and kindness is a choice.)

    在演講中,Jeff Bezos坦承,原本期待祖父母能夠回答他:傑夫,你真聰明。(Jeff, you are so smart.)這樣的評價。然而,kindness並不是中文『善良』的表面字意那麼簡單,它還包括了同理心、包容,和對人的尊重。

    看到這邊,老師恍然大悟。原來,一切是我可以選擇的。我可以選擇不生氣、我可以選擇把話好好說、我可以選擇不將壞心情轉給其他同學……是的!我可以算計人心、我可以顛倒是非、我也可以善用小聰明……這的確是天賦,因為有人可以,有人卻不行。但是,我也可以選擇以善心利益他人、我也可以分析事理、明辨對錯、我也可以……我都可以,只是選擇與否而已!Cleverness is a gift and kindness is a choice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給要畢業的高三智!

 

附註:星期四老師在家裡的時候,突然有件事情浮上心中自問,當心情在很糟糕的時候,怎麼還能看得下去祖師以及雪公太老師的聖言量?除了已經排定好星期五的報告以外,腦中也浮現出一句論語的經文: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哈哈哈,老師雖然不是聖人,但是此刻,我選擇『畏聖人之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