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110.12.7 躺平主義?別逃避『努力,而沒有立即有成效的』事實,天下無可速成之事。努力,猶如基本功,猶如『毛竹』,向下扎根!

 我的夢想不是勞動!美國為何也吹起「躺平」運動

「內卷」與「躺平」之間掙扎的中國年輕人

有同學寫道:上星期我寫了一篇作文,題目是有關『躺平主義』的概念。這概念大概是,因為中國競爭力太強,而沒那麼出色的人,根本無法出人頭地,努力也得不到結果,那乾脆不努力、躺平算了。然後再作文中,寫出自己是否同意這樣的觀念?

我看完第一個想法是,當然不同意呀,而且覺得這個想法滿偏激的。不過我也思考了一下,為什麼我會不同意?同時也思考了,如果同意這個『躺平』的論點呢?這個作者提出的想法沒有錯,卻我卻找不出反駁的點。

而我就去問了媽媽,媽媽跟我說,這是人們的精神層面出了問題!我們從出生、成長,一直到現在,其實享受了很多的資源。長大了,有能力了,就要工作(賺錢),甚至要報答身邊的人(至少是父母)。如果我們的祖先也有類似『躺平主義』的想法,我們的日子就不會現在這樣子了。我聽完後,對於媽媽的想法滿贊同,而且佩服,謝謝媽媽讓我了解這麼多。

老師其實今年七、八月還在線上教學時,就有聽過『躺平主義』這個名詞,加上在廣州工作的朋友,也問過老師對於這個新名詞的看法。說得直白點就是,這是一群知道自己即將失敗的人,為自己找了個好藉口逃避生活挑戰,而剛好,想逃避的人越來越多,也就變成了社會上的一種『顯學』。網路上打『躺平主義』這四個字,就會出現一堆文章,而這兩篇老師覺得,可以推薦給大家。不是『好』或『不好』的問題,而且兩篇文章皆點出客觀的事實與問題。給大家思考!

中國跟台灣的年輕人其實都共同面臨到一個問題:努力,有用嗎?大學畢業,找什麼工作?有工作,也是20K。難怪外送的人員買街跑!(先說,職業仍無貴、賤之分,選擇而已。而選擇,又牽涉到能力。)因此,不結婚、不生子、不買房、不買車,其實是合理且務實的想法!但是,如果有人提供金援給你(妳),讓你結婚、幫你出小孩教、養費用、買房送你(妳)、買車給你(妳),有些人還是會默默接受了!(笑)

可是,同學們是否有想過,這些人哪來的錢供你(妳)結婚、養小孩、買房、買車送你(妳),問問他們,是否同意『躺平主義』這個概念!?開玩笑的啦,他們怎麼可能同意,因為這些人就是『內捲』走過來的。而『他們』,就是同學們的父母!有沒有哪位同學的父母整天『耍廢』『滑手機』『怕壓力就辭職在家』等領薪水的呢?幾乎不可能。

也許我們這代(老師是七年級,也是一樣喔!)已經不是像我們父母那代一樣,努力就有機會(當然大學錄取率20-30%,現在呢?150%! 學歷VS能力,以後談!),但至少不努力,是連『沒有機會』也沒有資格!『共業中的不共。』大家都考不及格的時候,我們會羨慕那些還在七、八十的同學,為什麼呢?大家數學都考五、六級分,為什麼有同學可以十級分,甚至十五級分?因為,那些你羨慕的人,比你付出更多更加倍的努力,而你(妳)沒有!的確,要讓自己在共業中,不共,而不是跟著大家隨波逐流,找到合理偷懶的藉口(大家躺平,你就跟著躺平)要問問自己,大家再努力的時候,我有跟著努力嗎?

這個世代的人,怕競爭力嗎?你們的父母,還很怕同學們沒有競爭力呢?真的要競爭的時候,小孩一個個地吹起『躺平主義』的號角,豈不怪哉?

最後,老師不禁想問問大家一個問題:何謂『出色』?何謂『出人頭地』?也就是『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打趣地說,考上台大,當上立法委員,一個月薪水幾十萬,結果遇到恐怖情人,被打?我們並非否認名校的光環,但那只是成功的一部分吧。白手起家,跟媽媽借了幾萬元,結果創造世界代工帝國,還想競選總統?我們不否認這位企業家的成功,但那有比例原則吧。講完上述兩個極端的例子,大家想想,大多數的人呢?

        回到我們班上來說。學業成績好、寫作能力佳、領導能力強、辦事情有效率、擅長音樂、美術......每個同學都有自己所謂『出色』的領域,在那個領域,他(她)就是優秀。『但是未來社會不是學校呀?』的確,所以才要共業中的不共呀。親近良師、益友,當個得人疼的孩子,以後或許有貴人、有願意提拔你(妳)的人出現呀!

        如果找到自己的定位,跟別人要鬥什麼?難道只有讀名校的,才可以利益人群嗎?(高智慧型犯罪的,也是時有所聞)難道要年薪破千萬,才能利益人群嗎?(有錢人,還不見得都有『樂捐』的概念呢!自私自利的,比比皆是!)

        經典中有一故事是: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時,國中有一個女人,名叫難陀。生活貧窮,孤身一人,依靠流浪討吃為生。常常看到國中王公貴戚,大小臣民,一個個都備辦齋飯供養佛陀和眾僧。不由心中自思:我前世罪孽深重,此生處於貧窮卑賤之中。今生遇到佛陀出世,雖有廣大福田,卻不能種下種子。難陀想到此處,心酸感傷,深深懺悔自責前世罪孽。於是四處乞討,也想給佛陀和眾僧做點微薄的供養。她每日不停地乞討,終於乞得一件舊衣,以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便拿著這枚金錢到賣油者家中,想用這枚金錢買油。賣油者說:“一枚錢買的油,少無所用,你想用它做什麼呢?”難陀就把她買油供佛的想法告訴了賣油者。賣油者同情難陀,就加倍給了難陀一些油。難陀得到油後,心中非常高興,將所得之油盛了一燈。於是拿著油燈,來到祗園精舍供養佛陀。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自立佛前,發誓祈願:“如今我貧窮困苦,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祈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能和光明,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難陀發誓之後,便向佛陀緻禮而去。翌日天亮之前,目犍連去巡視燈供,發現國王和大臣們的燈盞餘下微弱的亮光,難陀的燈盞卻燈柱如新,光亮異常。天亮之後,目犍連用扇子要去熄滅燈盞時,不管怎樣用力也滅不掉難陀的燈火,而其他的燈火,卻在不知不覺中熄滅了。目犍連覺得很奇怪,就去問佛陀,佛陀為他解釋道:“如今這盞油燈,不是你們的神通力所能熄滅的。就是你用四大海水澆灌它,讓巨大的山風吹卷它,也難以把它熄滅。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它是一個發下宏願、廣濟眾生的人所供的油燈。” 當時佛陀即為難陀貧女授記:“你在來世第三阿僧祗百劫之中,可以成佛,名叫燈光,十號具足。” 難陀貧女得到佛陀的授記之後,心中萬分高興,長跪佛前,請求出家。佛陀即讓她作為比丘尼加入僧團。

         也許還是回到那顆『初心』吧!院長常說:如果只教學生自私自利,其實他們天生就會,何必教?但是人有向上、向善的本能,除了學科領域要交,更要引導『自利利人』、『學行利她』的觀念,否則學業一把罩,只是增加他們自私自利的能力:反之,社會上能利益大眾的人,不見得都是名校畢業。還是回到那顆『初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