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110.10.16 (校長)人文經典課----休息、充電、就業。

110-1 人文經典—靜心1

110-1 人文經典—靜心2

荷悅:今天人文經典課,爸爸有提到『投資來生』的觀念,而死亡就像是一場考試,我們現在為了學測而準備,但卻對於『未來』、『無常』沒做什麼準備?當下我思考了一下,因為大家都相信死亡不會那麼快來臨,而爸爸這麼一說,還真有道理!謝謝爸爸和我們分享這些。

昱宸:今天校長提到『充電』的方式,而我自己在暑假最長的方法就是冥想。雖然家裡是學佛的,但我看完冥想的功效,似乎很適合我。由於校長上課的提醒,我才想到自己很久沒有充電了,難怪不專心,謝謝校長課堂的解說。

瀞心:今天校長在課堂上最令我有感觸的是『充電』的議題。在高一的時候,我很喜歡靠著冥想來使自己更有精神,好久沒有為自己充電了……校長是藉由念佛的方式來充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1000聲佛號的記法,不僅清楚了解自己念的次數,同時還能做到觀想,使自己的心不受外界影響,更加穩定。

柏瑜:謝謝校長這三次的人文經典克,我覺得三次的課程中,我最有心得的是,學習不同的思考模式。三次主題延伸出的問題很多,而有些我也曾經想過。但在聽到校長的解釋後,又讓我有更多的角度來思維。聽了這麼多,重點還是在於生活上的實踐。

珵叡:校長三次的人文經典課都是環環相扣的。從我們現在最重視的的讀書,校長也比喻成對於未來的投資。再來是休閒、充電,乃至於就業……在最後也說明了學校的願景,希望我們能多學一些,以後出社會做一個君子,在各行各業中可以慢慢地改變這個國家。在校長講出這些話時,我突然有種感動和無盡地感謝,以前很多不懂的事情,現在都逐漸明白了,讓我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

英瑞:最後一次上校長的人文經典課,延續這幾次的主題:立命和投資來生,我最有印象的還時校長唱『水調歌頭』。挺讚的!校長介紹我們一些詩詞,可以當作休閒來看,投資還能投資平時的休閒,校長分享很多,謝謝校長。其實這很像班導提到的,這就是『心』,考試也在修心呀!

俞亙:今天最後一次上校長的人文經典課,我覺得校長提的主題滿實用的。像是休息、充電......這類型的主題,我覺得受益滿多的。我覺得靜坐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充電方式,靜坐能讓我的心很靜,就比較不會胡思亂想。我們家的休息就是去爬山,媽媽也很喜歡打坐。謝謝校長為我們上這幾堂課。

冠逸:今天我上完校長的課,我覺得三個主題都很切合我現在所面臨的課題,尤其是『就業』的議題,依照順序排下來是沒有衝突的。而說到休閒(念佛)這方面,小學江老師也曾這樣教過我,所以滿謝謝老師的。現在週末,我都會早上六點起來晨跑,這是我一天精神的開始。我發現規律的運動除了使我身體更好,也更有精神。

紜晨:今天校長提到『充電』這個主題,其中說到計數念佛,在學校的每天晚自習,我都會念懺悔文。剛開始,我都會先念佛,直到心靜了下來,不過這過程會耗好幾分鐘,我總會忍不住思緒亂飄。今天晚上馬上用校長的觀想計數法,大大縮短了收攝的時間,......謝謝校長的分享。

巧宜:今天人文經典課,校長分享了很多主題,並做了之前兩堂課的統整,而這些在在表明了弘明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無疑的。尤其校長分享了『就業』的這個主題,對於現在有些迷茫的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而這也使我想到院長的願力,都是在利他,並且成為一位仁德君子。

 

丞祐:我對於校長的記數念佛有些心得。我在睡前會一直胡思亂想,所以睡覺的品質不是很好,學弟聽了我有這樣的困擾,便和我說了校長教他們的記數念佛法。我在某個睡不著的晚上便試了一次,我都忘了我念了幾聲,因為我睡著了……

 

嘉芸:今天最後一次上校長的人文經典課。在每次上課時都感覺非常有趣,也收穫滿滿。在今天上課時,校長和我們分享投資來生,其實也跟班導說得一樣,就是所存的『心念』,抱持著利他及正念的心,成為一位仁德君子,在未來的科系或是大學,甚至是人生的道路上最更好的選擇。而校長也有示範自己是如何在短時間『充電』的,並且讓我們一起體驗,感覺我的心有跟著一起定下來,謝謝校長。

 

詠瀞:今天下午校長講了四個主題,乍看獨立,實則都很有關連。休閒和充電是最類似的,而每一項皆相輔相成。如校長說有些休息但不能充電,有的充電但並非休閒,而最好能有交集,在休閒時,也能更充電。我想這樣是最有效率的!之前我晚上都較難以入睡,但我有用過念佛的方法,念著念著就像校長所說,很快就睡著了,真是一個能令人專注的方法。

 

曜萱:今天是最後一次上校長的人文經典課程,感覺校長提到『充電』是特別針對即將面臨大考的我們,讀書之餘,既能休息,又能消業障。其實我覺得這個課程是在教我們如何有趣地生活,又不失君子的風範,是一生受用的學問。有一天我離開弘明了,這些道理我不會忘記。很感謝校長的用心準備,找到適合我們的主題,讓我受益很多。

 

慧懋:今天是校長最後一次上文人經典課,這兩次上課都是和了凡四訓有關,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堂課,但都讓我收穫滿滿。我對於『投資來生』的議題非常有感覺,我相信有來生,多做好事為下輩子或為後幾世積德,今日的課程使我更加堅定了。謝謝校長的分享。

 

乃芸:這學期有三堂校長的人文經典課,雖然只參與到兩堂,有一堂是因為打疫苗有錯過,還滿想聽校長唱得『水調歌頭』的詞。投資來生,我相信有來生的!這世所做的事情都和前幾世有關,可能是從小聽到大,我很相信『來生』這個觀念。

 

妙緰:上了兩次校長的人文經典課,我發現校長的統整能力很好,可以很順利地找到關聯,進而將不同的道理串再一起。印象最深刻的是休閒的觀念,有時放假完回到學校會特別的累,這便是沒有啟用到『充電』的功效,很謝謝校長這三次的分享。

 

詩雅:今天校長和我們分享他平常『充電』的方式,不是一般的充電,而是幫身體充電!校長會放木魚聲來念佛,一次一百句,一秒一句佛號,不用兩分鐘就可以完成,是個有效又省時的充電方式。我覺得這和靜心念佛是一樣的,因為念佛也可以讓心靜下來好好休息,進而達到充電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