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110.10.21 山野教育:雲端上的行腳----江秀真

                                                                雲端上的行腳----江秀真

😄講演的開始,老師記錄下這兩句話跟我們分享:

Steve Jobs(賈伯斯):過去的點點滴滴,終究會串成一個圓。

江老師:登山可以登到無索求,只為親近大自然。

江老師說:擔心害怕的事,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此時『勇氣』變得更重要。我們都被自己的『擔心』、『害怕』給嚇到了。沒去山上喝過西北風,你怎麼知道那是西北風。

老師覺得:江老師其實有發願:『要奉獻已力在台灣的登山教育上』。因此,也不斷充實自己,念了兩個碩士。這讓老師想起一篇文章:聰明的傻子(班網搜尋)和一部曾分享過的影片:村莊。臉龐(班網搜尋)----世界上需要一些看起來傻裡傻氣,卻對社會有正向貢獻的人。

江老師說:在研究所的求學期間,同學都是非常年輕的,學習能力都遠遠超過江老師。但是,教授鼓勵她,可以利用自己的經驗上山取得數據,讓同學們研究。老師鼓勵同學:每一個人都有它的特點,不要妄自菲薄。另外,江老師還偶遇一位女船長,而女船長的爸爸跟她說,『女生,考上國立的帶學才讓你念……』這位女船長事後考上了國立海洋大學。到陽明海運工作……人生的際遇沒有絕對!你的夢想跟目標,會隨著身邊機會跟『機緣』會轉變。如果有貴人相助,更好^^

😁成長背景:負負得正 『不好康』變『好康』

江老師說:有機會,就得把握。參加校內(八百公尺的)田徑隊,因為沒有人參加,所以更容易得獎牌、獎金。沒有登頂,反而愛上爬山。而生命的總和,都是過程中的累積!

老師覺得:這也是為什麼要大家學習每件事情都要『平等恭敬』。現在用不上武術、音樂、藝術、人文、經典……並不代表以後就用不上呀!Steve Jobs 在一場演說中提到:……順著我的好奇心與直覺,那些讓我佇足、蹣跚而行的事物,後來都變成無價珍寶,譬如:里德大學有當時可能是全國最棒的書法指導。校園裡每張海報、每個抽屜的標籤,都有漂亮的手寫書法。因為我退學了,不用上正常的課程,我決定去修書法課。我學會serif san serif兩種字體,學會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變換間距,學會活版印刷偉大之處。那是一種科學無法捕捉的美、歷史感與細緻的藝術,我覺得它很迷人。我沒預期這些東西會對實際生活帶來什麼具體的作用。但是10年後,當我們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時,它又浮現在我心中。我們把這些想法都設計進麥金塔裡,它也是第一部有著優美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有投入研究這門課,麥金塔電腦就不會有那麼多不同的字體或各種不同的間距

😁出發:

江老師說:行動,就能打開生命的視野。跨出第一步,困難就會變簡單。

老師覺得:老師想起以前跟大家分享過一個三藏法師取經故事的比喻。三藏法師也是因為自己願意啟程,路途中才遇得到孫悟空、白馬、豬八戒、沙悟淨的協助。

😀虛心領教、勇於實踐、(加入自己的)生命哲學:

江老師說:從聖母峰下來哪裡不一樣?『心』----韌性(接受挫敗的能力)、包容性

老師覺得:這也是為什麼學校會在高三下,有山野教育。還記得我們在高二時,羅主任就帶我們去杉林溪金柑樹山進行山野教育!

江老師說:遇到暴風雪(困難)倒底是倒楣,還是幸運!?如何利用現有的東西幫自己脫困?

有同學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在暴風雪中獨自待了兩天兩夜,當然老師只有哭了五分鐘,接著靜下心來,也利用默寫心經的方式。老師用幽默的語氣分享當時她對神、O的祈求,不過我想或許是老師當時發下大願,也說『念力』不可思議……最後老師成功下山,也積極實現他的承諾----推廣山野教育。

老師覺得:這跟江老師過去的訓練跟經驗有關。一定是經歷過千錘百鍊,才有能力渡過困難。此外,江老師居然會抄寫心經來度過暴風雪的挑戰。哇,這是有多大的善根!一個人遇到逆境(心境紛亂不已時),還能提起正念,這是要多少的磨練才能有的反應。當下,江老師也自我解嘲地說:如果能存活下來,要幫助更多的人!(創辦登山學校)這就是發願,發一個利益大眾的願。

😁結語:

江老師說: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是什麼都不去做。有70%山難發生在下山,體力下滑、加上心態鬆懈……

老師覺得:做,就對了。永遠活在井底,永遠也不可能見大海壯闊之美(人的層次無法提升)!不用害怕,parents, teachers, and your mates are always here. 老師也在想,為什麼下山會因為心態鬆懈而發生危險呢?很簡單,因為缺乏了上山時的那份『戒慎恐懼』的心。就好比準備模擬考,這次考得不錯,結果下次就滑鐵盧了。明明是自己的強項,卻成績不理想……但下一次又考回原本的水準!準備考試的過程,就是要穩。而『穩』的背後,就是『心』。

以下分享幾位同學的日誌:(抱歉,一樣篇幅有限,一樣擷取幾篇就好^^)

同學:其實現在高三了,每次聽不同的講師說的東西,如果好好的總結,意涵大致上都相同,甚至和弘明師長說的不謀而合!但我覺得有一點是重要的,就是『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接受?』或許講師用一種讓我們好接受的方式來分享,但仔細回味一下師長平時和我們說的,也許能獲益良多。

同學:江老師說他的夢想是參加奧運,但最後卻愛上爬山。老師說,沒有明確的目標沒關係,以後一定會找到,即使現在找到也會充滿變數。這和我們班現在的處境蠻相似的……

同學:江老師的壯舉(登頂兩次珠穆朗峰)根本就碾壓大多數的人,沒有訓練,根本就做不到。但是老師沒有因此驕傲,反而回饋己力給社會。反觀現在的我們,每天複習就好比在訓練(低氧爬坡),就只為了考好學側(登頂)

       然而,現實生活中,一定有同學……

同學:姊姊雖然用比較輕鬆的口吻來說自己的經歷,但背後要有很大的堅持和勇氣,是我做不到的

同學:其實我覺得江老師是個蠻開朗,對於人生很樂觀的人。半工半讀地自己賺取生活費,也憑實力比賽拿獎金,找到自己的興趣……希望我也可以找到一項我自己有興趣,且可以一直努力的事!

有同學說:下午週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連最難的事情都撐過去了,還有什麼是生活中過不去的坎?』老師說,找一件自己喜歡做,且樂在其中做的『難』事,不斷超越自我、挑戰自我,當有一天完成,享受著成功喜悅的同時,其實自己已經完全不同了,自己會變得更有韌性,甚至是享受著平時的生活。

       我們現在頂多十八歲的年紀,說真的,還稱不上『吃苦』,也還找不到所謂『想做的事情』因此,有難體會江老師所說的境界,頂多就是一連串的驚嘆!要說很苦的事情,大概就是『準備學測』,但是偏偏沒有人對『準備學測』是有興趣的,且樂在其中,可是又不得不面對現實……

       其實,這些問題把他想到底不就是這樣嗎!同學們,現在知道為什麼老師要一直談『借假修真』的事情了嗎?現在知道老師為什麼要一直談『無法避免,就全力以赴』這句話嗎?現在知道為什麼老師要一直在意『心(態)』,而不是枝微末節地談『選科系』、『考試小技巧』、『升學制度』……因為把根本關鍵的問題處理好,剩下的就船到橋頭自然直

       現在的困難叫『學測』,未來的困難叫什麼呢?困難的名字變了,唯一不變的是你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