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110.9.11 人文經典講座1(內含學生分享)

 9/10(人文經典講座張校長

<原文>

孟子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

<白話文釋義>

孟子說:「去求就可以得到,放棄就失去了;這種求是有益於得的,因為所求的是我自己本性上所具有的啊(如仁義禮智)。求之有其正道,得之在於天命;這種求是無益於得的,因為所求的是身外之物啊(如富貴利達)。」

 

<原文>

孟子曰:「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

<白話文釋義>

孟子說:「有天然尊貴的爵位,有人為的尊貴爵位。能實行仁義忠信,樂於行善而不倦怠,這是天然尊貴的爵位;做公卿大夫這是人為的爵位。古時候的人,修養他的天爵,而人爵自然隨著來。現在的人,修養他的天爵為的是求取人爵。等到既得了人爵,就捨棄他的天爵,這真是糊塗到極點了,到最後必定連人爵也會一併失掉的。」

 

天爵:道德仁義的範疇。『天』:自然而然。符合人性,無需外求----求則得之,捨則失之。(其中,『道』乃指至高無上的到道理)

人爵:功名富貴、貴族階級(noble/ aristocracy)----求之有道,得之有命。(其中,『道』乃指正確且合乎義理的方法)

 

但是,校長在這週(9/10)要討論『人爵』的議題。

人之欲得人爵----功名富貴,乃求之有道,應該要尋求正確的方法。但是得之有命,有『神秘難測』的力量,會影響結果(例如:運氣。)

 

神秘難測的力量,不去討論是否存在與影響。但是,改名字、風水、掛護身符……會改變一個人的『心』,一顆『相信我照著改名字、換風水、掛附身符會有所改變』的心。因此,這個人可能會因此改變!透過『形而下』的外在方法,會真實改變『形而上』的心。

 

想要改變『心』,就會有心法----當一件事情來的時候,你(妳)該怎麼想才是有福氣的,答案就在你(妳)心中!

1.     投資來生

2.     今生獲得紅利----(了凡四訓:立命)

 校長問大家,距離考試還有一百多天,我要存著什麼『心』來度過這一百多天?

 

『命自我做,福自我求』六祖禪經:『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內心)』

命自我做、福自我求:英文B組的同學拼了命的唸書,第一次模考均標、英聽大卷也九十幾分。同樣都是老師在教,為什麼他(她)可以,我不行呢?現在所得的結果,是否就是一連串『自我選擇』的總和!

行善修德,真的可以改變命運嗎?至少我知道,心存善念、樂於助人,就能改變人際關係!

積善之家,不有餘慶:積不善之家,不有餘殃。

 

         校長昨天問大家,距離考試還有一百多天,我要存著什麼『心』來度過這一百多天?六祖禪經:『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內心)』對於考試的過程定義----借假修真。

學測考試不是人生的終點,未來還有無數次的人生挑戰,你(妳)會怎麼面對呢?父母、老師希望在你(妳)人生中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挑戰,就用積極、用心的態度去面對,人都是會『參照過去經驗』的動物,希望在面對第一次的挑戰,就能獲得至少是『無愧我心』的成功經驗罷了!

庭瑄:今天校長引用孟子的言論向我們解釋什麼是『人爵』,這無外乎就是追求人生的功名富貴。之後我

們看了了凡先生的立命之學,『命由我造,福自我求』改變我們的心,才能真正改變命運。校長說,要把考試當修行,不要太拘泥結果,而是要不停斷惡修善。就像老師常說的『借假修真』。

嘉芸:今天下午最後一節上文化經典課時,張校長來幫我們上課。而校長跟我們分享孟子中的『天爵』以及改變天命的『了凡四訓』。而在了凡四訓中說到,雖然原本有許多事情是被定下來的,但其實只要我們多多行善,幫助他人,也可以改變命運。校長也希望我們把這次大考當作是一次的修行,反省以及修正自己。謝謝校長的分享,非常受用。

丞祐:今天最後兩節課,校長上了人文經典的課程,自己原本很煩惱的心比較沒有了,也清楚知道明天自習要讀的進度。上人文經典課真的有差,從課堂中便能知道定、靜、安、慮、得。

芸龢:今天校長上人文經典的課程,這是我第一次上校長的課,我很喜歡。不知道為什麼,上校長和楊執行長的課,都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會不禁地把背挺直,而且很想再多聽課,還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受,整節課下來收穫滿滿,希望能再多上幾次。

柏瑜:今天聽完校長講的,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其實一直都知道是自己『心』的問題,但這就是我該訓練的地方,我太容易被挫折打敗……但我是很努力要去改進我一些生活上的行為,保持一顆柔軟的心來面對這一場『修行(考試)。

曜萱:今天人文經典的課程是校長上的,校長舉了很多的例子來跟我們解釋,讓我知道,境隨心轉,雖然有命運這件事情,但可以藉由做善事來改變。尤其是現在這個階段,讓自己不要再向外攀緣了。當我自己在焦慮不安時,就會想到要念O,同時有繼續讀下去的力量……

兆頡:人文經典課時,校長提到了改命。確實,我也完全不相信改名改命、幸運物或是風水等概念。原本只是覺得那些東西不切實際,但校長給予了另一種課能性,那就是『自我暗示』。心理作用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可以輕易地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想法和行為……

念嬨:我記得之前也曾聽說過,改名、改風水只是一個媒介,就是一種心理作用,覺得一改什麼都好轉,所以心情也當然跟著變好,心情變好,做事的態度和效率也會變好。我覺得這個說法很有道理,雖然我對於風水領域沒有太多了解,但改變心態()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卻是我曾經有過的經歷。

    總結,老師覺得,『運氣』當然就是影響考試的一部分。而『好運』的關鍵就是,反省與改過。此外,複習一下『不粗心,也是一種能力』這句話。還是在討論『心』的問題,為什麼會粗心呢?答案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