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110.6.2. 老ㄙㄨ老師:線上教學令人擔憂的是學習落後的孩子 (摘錄至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 2021-06-01)--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你不努力,而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停課不停學兩週後,看著老師們不斷進修新的工具、家長們也更懂得拿捏關心但不過度擔心的界線,親師生們好像都明顯的更步上軌道了一些。但不管在實體或線上的課堂裡,總是會有進度跟不上的孩子,平時在學校有老師、課後有補習班盯著,但到了在家上課,這些需要人拉著走的孩子們又該如何是好?老ㄙㄨ老師就分享了他幾週下來的觀察……

一天線上教學課終於結束了,關掉視訊會議室,再處理一些交待事項,不知不覺又加班了一個小時。這幾天,連續發了幾篇談論線上教學的好,所以也來說說內心對於線上教學的擔心。

雖然感覺線上教學課程的成效不錯,但有時我會質疑,這會不會是因為我被認真學習的學生群包圍所產生的幻覺。

其實,我很擔心那些學習落後的孩子們。

例如,我中午分享了一位女孩繳交了一份極為優異的雙語課文朗讀作業,但後台同時也顯示仍然有10位孩子未繳交。上課時我語氣變得嚴肅並秀出後台數據,缺交作業的孩子才陸陸續續的開始補交。此時我在寫這文時,仍有4位孩子還在宇宙邊緣神遊……

又例如,今天有一位女孩整天找不到人,三天兩頭我就要主動聯絡家長,隔天女孩才會順利上線。實體課時,我們老師總是拚命拉住那些學習落後的孩子。但那些學習落後的孩子,很多也是自律力不足、來自家長無法(心)陪伴孩子的家庭。

過去,老師和安親班為學生承擔太多額外的學習責任。我自己在學校裡,每節下課、早修、午休,都得緊抓著這些孩子補功課、訂正作業、補救教學……我連上廁所、喝水的時間都來不及。

也有不少孩子一放學後,就直奔安親班。大大小小的功課都由安親班老師一手包辦,全程緊迫盯人。而他們的爸媽每天只問一句:「作業寫完了沒?」就在聯絡簿上簽名畫押。

只是嚴峻的疫情,讓一切都停了下來。沒了老師和安親班老師的督促,孩子回歸到家裡,爸媽才發現孩子真正的學習狀況。

其實,反過來說,這也是很好的機會,反映出我們是如何將孩子的教養與教育權外包給他人,讓我們重新省思孩子與學習之間的關係。

這段期間,我覺得是每個家庭很好的調整機會。讓家長重新定義孩子的學習責任歸屬,調整孩子的學習模式,以及協助自己孩子更加有效率的學習。

我在班級網站裡不厭其煩的和家長們溝通:「線上教學課,考驗的是每個孩子的自律力與自學能力。優秀的孩子能在這階段裡,快速的躍升,學到更多自學的能力與知識。但沒有自律力的孩子,卻會被狠狠的拋在後頭,彼此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你不努力,而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所以我也變得更密切的與每位家長聯繫,只有一有缺席就意詢問孩子的動向。這些家長也很積極的與我合作,甚至有家庭爸媽輪流請假在家,只為了能重建孩子的學習態度與良好習慣。

身為一位老師,雖然我會努力拔尖、為那些表現優異的孩子喝采。但同時我也會很憂心,放不了生,還是不斷找尋能夠扶弱的最佳策略。希望停課的這段時間內,每位孩子的學習都不致於中斷,能夠在學習的軌道中持續前進。

線上教學,就是一面照妖鏡。照得是學生的自律能力和自學能力,以及所屬家庭的照護能力。我的孩子雖然是幼稚園大班,但每週也同樣有閱讀與背誦的功課,甚至更要將成果錄成影片與學校老師分享。

在學校的工作雖然繁重,回到家,也有時必須要處理線上課程所延伸的問題。但是,我都會跟自己說,『回到家,就是扮演好一位爸爸的角色。該陪伴孩子的時候,就是工作擺旁邊。既然我可以專心地工作,就可以專心地陪伴我的孩子。』說真的,要求學生跟孩子要盡本分,做老師的,做家長的,也同樣要善盡本分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