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110.4.24 高二山野教育--金柑樹山。家長回饋1:今天體驗一場很棒的班遊班親會。 可以跟我的孩子一起爬山照相,太難得了。 冠逸主動幫我拿一瓶水,因包包太重,負擔大,很喘。少掉一瓶水,差很多。 我一直跟女生們走在一起,她們很關懷同學的爸媽。談話的內容也很有水準,還互相提醒不能造口業...。 這個班凝結力很強,感謝羅主任和老師今天這樣的安排!家長回饋2: 在爬山的路程與女同學閒聊,發現班上大家彼此了解,會互相包容,也不吝讚美同學。從國中至今5年時間,謝謝老師的一跟護持及同學們對我的孩子的包容,他的成長蛻變我們很感動。家長回饋3: 昨天看到同學們那麼幫忙,覺得學校的教育真好,讓我很感動,我要拿他的書包自己拿,同學還不給我,真的很感動!

班導:那一天早上,不到六點我就去拿全班的飯卷,大約六點半就到學校。有些小孩子還在打掃,或是正要準備吃早餐。總之,我想那天班上的同學都是非常期待的吧!一上車,我們班簡單地祈福,希望今天順利、平安。感動的事情,從這邊一件就接著一件了........在車上,冠逸很熱心地要協助發飯卷和運動飲料,芸龢、乃芸、妙緰就協助發裝飯卷跟竹筒飯的袋子,都是主動幫忙的喔!到了流籠頭,我一下車就要學生依照隊伍排好,依序跟羅主任上山。起初,我在想『哎!我的無線電不見了......』詢問的過程中得知,柏瑜跟珵叡要跟我一起壓隊,其實心中很高興。因為我擔心的那一群女生,全部都一溜煙地上山了,後面還有一些家長,兩位孩子的留下,著實讓我放心不少。過程中,我試探地問,『怎麼不往前衝呢?』他們說,『慢慢走,也很好!』我便不在多說些什麼了。
因為我都在隊伍的後方,所以知道得並不多。要下山的時候,就是跟著柏瑜、珵叡、冠逸、丞祐、嘉芸、佳旻、欣紜、紜晨、存緯、佳叡一起下山,沿途就隨便聊,反正就是很放鬆。從家長們口中得知學生互助的表現,大概是我最高興的一件事情。學行利他,本來就是高二智最美麗的風景。
這次登山可說是『偷』來的,歷年來並沒有高二還可以去山野教育的前例。很感恩雷主任和羅主任的協助,以及比我想像中還多出很多的爸爸和媽媽........還有一群願意暫時透透氣、抒發壓力的孩子們!高二唯一一次的美好回憶就放心中,讓我們一起攜手迎接262天後的學測挑戰吧!

惟仁:上星期五我們去爬杉林溪的金柑樹山,途中我就看到珵叡拿著一個袋子再撿路邊的垃圾,等到登頂的時候,我看他的袋子已經滿多垃圾了。我就問他是之前就有準備,或是突然決定淨山的,結果他竟然回答是『突然決定』的。能更發心要淨山,且帶著一個垃圾袋一路爬山的心,真令人佩服。

存緯:上星期去爬山,本來聽很多人說起來好像是一座不好爬的山,以為會有那種非用手不可的路,但後來那樣走起來,可能是因為自己想的太難了,一開始就很專心,後來下山的時候就有點累,腳滑了幾次,但都沒有倒,就都有直接站好了,這次爬山是還不錯的,不會很累,但真的是有運動到的。

乃芸:上禮拜六的爬山真的很好玩。有幾點是讓人深刻的地方。冠逸和丞祐還折返回來幫其他人揹書包。另一則是慧懋受傷後,御淮是第一個回來看他傷勢的人,接著就有很多男生向前關心,甚至幫他揹書包,而慧懋也走完全程,下山那段也是佩服他,他還走得算前面。

之信:上周六的爬山還蠻簡單,而在和主任聊天時,主任有說到:現在有些山難都是因為裝備不全或是不夠好,這次再爬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在某些地方都差點滑倒,因此下次還有會,一定要準備齊全,否則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

瀞心:這次的山野教育,我獲得了非常多的心得 ,從上山開始,我學到每一步都要走穩,這代表了在學習得 過程中要恭敬、認真的態度去對待每件事。當我想放棄時,我學習到了要活在當下,欣賞周圍的風景過程才是最好的。山路很陡,地上都是樹根,如果我站得直直的就很容易跌倒,因此我將身子壓低,不僅穩多了,重心不穩時也可以立即抓住地上的樹枝,這教會了我不能驕傲自滿,謙虛才不會容易跌倒。路途中有許多繩子提供我們抓,尤其是下山,我會害怕,因此我很依賴繩子和身旁的樹枝,我覺得他們就像老師、父母一樣是你的依靠,在你遇到困難時拉你一把,陪在你的身旁,我們應該珍惜,更要感謝他們,有時他們不會一直陪在我們的身邊,他們會放手,因此我們還是要勇敢的面對困難,爬得越高我們就能看得越遠,這告訴了我們要不斷的努力,增進自己這樣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才會更遠更開闊。謝謝陪在我身邊的 老師和同學,我發現我們很團結,互相鼓勵、幫忙,尤其是詩雅、曜萱扶我走一些可怕的路,我走得比較慢,他們會停下來等我,鼓勵我,我很感謝他們。途中有很多路段在一步之外的距離就是懸崖,一個不小心就會掉下去,就死了,這讓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己的生命是這麼渺小,我不應該這麼自我中心的。我們不過是個旅行者,人生短暫,應該做有意義的事情,及時行樂,不用太過於計算,看到了自己的渺小,我的心更開闊了。

詠瀞:上週六爬山,我覺得比想像中簡單了一點,而且我竟然都能夠跟上,還以為會爬得氣喘吁吁。我覺得要很謝謝同組的相互扶持,我落後了幾步,念嬨和妙緰就會停下來等我,不過我也都盡量跟上。這次爬山真的很開心,爬完感覺都放鬆了!希望以後爬山也能有同樣的心情。

芸龢:上周六爬山真的很好玩,也有很多地方讓我很感動像是何冠逸和蔡丞祐,主動幫同學、老師背包包,且到山頂後又再折返幫忙其他人,而黃御淮則是在吳慧懋跌倒的第一時間,去查看他的傷勢、關心他,還有謝妙緰則是看到我有點走不動了,主動的幫我背水,而吳慧懋真的很令人敬佩,他雖然受了傷但卻沒有吵著下山,而是努力的走完全程,他的腳是真的很嚴重,不過他努力不懈的心也是我們所要學的。

紜晨:藉由寫學習單,回家看看放在雲端的照片,再次回憶爬山的種種感動。拍照的瞬間,竟捕捉到我厭世的表情,現在想起來也忍不住在心中哈哈大笑。而吳慧懋在山上腳扭到,有好多位同學趕緊幫忙,拿衣服或背包包,在山頂看到他一步步艱辛卻堅定地走上來,真的很佩服他。下山要回車上時,我問他要不要幫忙背,嗯,很客氣的說不用,最後佳旻便直接從慧懋那搶了過來。

竣同:上禮拜爬山的時候,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我登頂的前幾分鐘,我的雙腿不知為何,突然使不上力,在走上坡的路都特別困難,而我堅持到登頂前一分鐘,幾乎雙腿無力,而後段路,最後是紹原陪我走完的。人生也是如此,朋友會在關鍵時刻幫助你。

詩雅:上星期六爬山途中,慧懋不小心扭到了腳,有很多同學都紛紛上前幫忙,形成一個很美好的畫面。令我沒想到的是,很多平常會或對她說話不客氣的男生,竟然都主動地協助他相關事宜,尤其是特地停下來幫他查看傷口的那位同學。令我不禁想到「人性本善」這四個字。

念嬨:上周六爬的山我真的覺得有比國三那座簡單,加上我的體力真的有變好,所以爬起來並沒有很喘,整路都還能聊天。原本國三後我對爬山開始會怕,但這次之後,我又重新建立起一點信心了,讓我對高三的山野教育必較不排斥,反而有點期待了呢!而且隊友也很重要,要找體力相近的,才不會落隊,而我們這組從頭到尾沒一個人落隊。

珵叡:上星期六,我和柏瑜走在最後面,一方面是要壓後,一方面也是自己想走在最後面,人就變得很少,也幾乎沒有什麼其他聲音,風吹來的聲音也可以聽得一清二楚,有時四周又完全的寂靜聽不到任何聲音,對於喜歡安靜的我實在是一種享受

陳哲:爬山真的好好玩,這次去的還很簡單,但是還是要很小心。這次因為慧懋太大意,跳了一下,就扭到了,還是要小心謹慎為好。那些山友都好厲害,背很多東西還帶了狗,還有的背小孩,但爬山只要一出事就很麻煩了。像姑婆有一次爬到一半走階梯時差點喘不過來,就是和班導說的,要一步一腳印,不要輕易嘗試太難的。

欣紜:星期六爬山,真的沒有國三那麼累,很輕鬆,必預期的早一些回到學校。曜萱說他下山時差一點跌下懸崖,聽到時仍膽顫心驚。雖然那天沒有下雨,但鞋子依舊布滿塵土,不免仍需要清洗一番,雖然在山路坐車會暈車,但我依舊期待下次的旅程

兆頡:上週的山野教育,我覺得挺有趣的。一開始聽到主任說有些地方的坡很陡,就讓我很想要去挑戰它,畢竟遇到越是困難事物,就越容易引起挑戰它的慾望。雖然後來發現也沒有想像中那樣困難。過程中還是很有趣,也看到同學相互鼓勵,更有同學來來回回地幫其他同學或是家長背背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