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111.4.26 人文經典課(張校長)

黃梅調版 梁山伯與祝英台

柏瑜:校長,謝謝您這幾堂課的教導。『羅密歐與茱麗葉』和『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兩部劇雖然很久以前就知道,但從來都沒看過。這次看了之後,覺得劇情豐富。謝謝校長。

佳旻:上星期五校長放黃梅調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給我們看,非常好看,而且校長還為我們唱了一段喔……很好聽!這部片本身是一個悲劇,但我不是很認同男主角的一些行為,甚至覺得他還滿自私的,很多想法都很不實際,所以真的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夠成熟的思想後,再去談感情。因為『愛情』需要考量的事情太多了,是必須要負責任的!

瀞心:上星期的人文經典課中,我的感想是要放下執念。在分離的時候,情緒很容易沈浸在悲傷裡,傷心是正常的。我很喜歡一句話:『哭著也要往前跑。』影片中的主角就是沈浸在悲傷裡,反而失去了自己。我認為一定會有過不去的事情,但也別忘了還有其他有趣的新事物,且不能辜負很多愛你的人。


紜晨:上星期五的人文經典課中,校長給我們看了黃梅調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我和校長一樣,第一次看之前並沒有懷著極有熱情的心,但聽了校長唱讓他無比驚艷的第一句後,我也深深被吸引了。我之前也看過別的版本,但沒有像這次有感動的感覺。校長擷取經典橋段的方式講解,校長還怕打擾欣賞的連貫性,其實真的不會喔!您說得非常精彩。


妙緰:校長在人文經典克和大家分享兩個影片,似乎都有想宣導『不要早戀』的意思。我覺得,在沒有相近的價值觀之前,就不要輕易與別人談戀愛,這通常不會有好結果,而且過程中還會一直爭吵,實在浪費時間。謝謝校長的引導!


詠瀞:在校長的課中,我們看了東西方的兩個悲劇。我覺得一方面我們要思考:早戀真的好嗎?另一方面,我們應該要學會從各種角度看待事情。兩部戲劇的男主角都很衝動,也沒有想過自己往生了,家人怎麼辦?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在沒有成熟的價值觀之前,不要輕易將重要的事情交付給別人。


嘉芸:星期五人文經典課時,校長帶我們看黃梅調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是個家喻戶曉的悲劇。校長和我們分享,當初他聽到黃梅調的詞時,認為這是個非正式且娛樂性質較高,結果聽到第一句,就大為驚艷,並現場直接唱給我們聽!在播放影片時,校長都如數家珍和我們一一介紹,包含:唱腔、演員背景、場景、特效、配角……等等,謝謝校長的解說。


兆頡:這次校長給我們看了黃梅調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和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都是因為愛情而產生的悲劇。其實我覺得,有時候就只是因為一時被情緒沖昏了頭,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因此,時時保持理性,才不會做錯太多選擇。從另一點來看,梁山伯這樣也不孝順,拖累其他人,也沒有想到家人。


曜萱:在看梁山伯與祝英台時,我其實有那麼一點點想哭,天下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演員的神韻、唱功都非常精湛。我記得以前很排斥看戲曲,因為覺得那是上個世代的東西,臉畫成這樣,聲音還很尖,但國文老師一直給我們看,我越來越喜歡了!在看梁祝時,我也感受到祝英台想打破以前對女生的那種約束……


茄瑄:校長在人文經典課中分享兩部電影,都是關於愛情,也都跟『早戀』的問題有關。當自己還不成熟時,就要和別人談感情,這樣是比較難會有好結果的。

芸龢:這幾次上課,很謝謝校長給我們看兩部好看的電影,這兩部都是世界著名的浪漫愛情故事。然而經過校長一番的講說後,才發現其實他們那兩對情侶都很自私,為了自己的愛情,而隨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忽略了『活著,比什麼都重要』的道理。


念嬨:謝謝校長跟我們分享了兩部經典的影片。我其實都沒有真正欣賞過這兩部影片,只是常常聽別人提起。而經過這幾次校長的解說後,我稍微了解為何這些作品會成為經典。如果是我自己欣賞,可能不會懂他們的美,謝謝校長的解說與分享。


庭瑄:校長給我們看的兩部中西方有名的著作: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梁山伯與祝英台。校長提示我們,觀看他們淒美的愛情故事同時,也要想到他們之後可能會有的悲劇結局。在還不成熟前,早戀是不會有結果。也讓我學習到,之後夫妻的相處是要靠恩義,而非情感。


季優:我覺得校長上課的方式很吸引人,而且還能搭配影片,使課堂不會枯燥乏味!在看羅密歐與茱麗葉時,也讓我反思一些事情:『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如果能適時地解開誤會,或有雙方皆願意退讓的話,即使是家族的仇恨也能化解……


靖晏:這幾次上人文經典課時,校長給我們看了兩部以前著名的電影……兩部影片都是為了愛情而失去生命(殉情)。我覺得校長是想表達,做任何事之前都要三思,不要到最後才後悔當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