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110.10.3 十五級分的樣子-- 一分的天資和九十九分的(平時的)努力。

110-1 晨會英文背誦—庭瑄

徵詢庭瑄同意的情況下,今天想來說說庭瑄的故事。

我們都知道,庭瑄是讀經長,每天中午都會帶著大家讀誦中、英文的進度。老師希望大家想想看,英文的範圍,庭瑄一天至少三次,一星期下來就是十八次,英文的範圍已經至少兩星期,也就是說,這範圍庭瑄讀了至少三十六次。上了台,一定會緊張,一定會腦袋空白,但下了台後,就馬上恢復狀態……

老師想表達的是----『準備』這件事。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下,無所得矣平時有一百分的準備,到了大考,可能只有八十分的水準:想要在大考有一百分的表現,平時至少要有一百二十五分的表現。

老師已經無法取得何謂數學十五級分學長的講義:也沒有英文十五級分學姊上課的樣子:國文十五級分的學姊也不在學校了……找不到真實的東西給大家看,什麼叫做『準備到一百二十五分』的樣子。但是,我知道,庭瑄就是在國文領域曾經十五級分的同學!很難想像,平時她還能耐著性子,帶著大家,反覆讀誦她在熟悉不過的古文。這種準備國文的態度,直得仿效。

第二次模擬考十五級分的昱宸,也是讀經長,也是每天帶著同學們天天讀誦經典的讀經長.......老師不是把當讀經長跟國文十五級分硬要扯上什麼關聯,而是兩位同學都是公認國文程度頗高的同學,還願意每天讀誦著他們再熟悉不過的古文,耐得住性子,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這種精神!

最後,想問同學們一件事情,『學測,你(妳)讀完了嗎?』『你(妳)打算什麼時候讀完?』『讀完了,你(妳)想考到幾級分?』嘿,先不要急著回答這三個問題。這是當年老師的媽媽和老師的英文老師問我的問題!因為當年老師沒有讀完,所以也就不用回答下面兩個問題了!老師不是要你們跟我一樣『沒有讀完』,老師當然希望同學們都是準備充分地上學測『戰場』!然而,讀完,更要讀熟。要有一種『只要是我有讀到的觀念,考出來,我就是要拿分』的那種霸氣。

要是,你(妳)很努力了,但是卻遲遲地達不到心中的那個目標......除了檢視自己努力的方向跟方法外(我們在班上討論過,也分享了許多方式),更重要的是,承認吧----你(妳)的努力仍不夠!

竣同:聽說高二有個學妹在這次的模擬考時,四科拿了54級分,數學更是拿了14級分。後來才知道,他在數學這科同時算了三本講義,這讓我想到之前老師所說的學長……。其實,真的就只是題目做得不夠而已,我真的需要再勤奮點。

    老師不想要拿高二來跟大家比較,所以也一直都分享學長姐努力的實例。不論是學長姐或是學妹,其實討論的都是『態度』的問題!個性,決定命運。老師的想法是,『個性』其實是可以『被』修煉的!藉這次考試,讓自己的心,換然一新!投資未來十年內的自己^^

    不要急,分數一定不會『速成』。但是老師相信,連老天爺也都相信----天道酬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