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110.9.23 拜師典禮。之信說得真好:早上的拜師典禮是最後一次了,而這次感覺有點不太一樣,明明也參加過很多次,但還是覺得有點緊張。因為想要做到最好,有一份恭敬的心,想要把這件事做好,除了謹慎,才會有緊張的感覺。


珵叡:今天可能是我這一生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雖然形式改變很多,而且也有些緊張……但是在點燈前看到前面的同學每個幾乎都90度的鞠躬,我的內心也感到非常安定。而今天中午聽到可能可以留宿,就感到有些高興。這四天連假本來打算讀30個小時,結果只讀了10小時……

俞亙:今天英文課老師講的內容,我覺得比起之前,我大部分都能聽得懂,因為我之前已經先看過,並且把不會的單字先查字典

庭瑄:今天的拜師典禮是在弘明的最後一次,……但點燈時心裡免不了緊張。不過慶幸的是,沒有不小心把油滴出來。之後也跟個O號一起念O,心中也感受到了片刻的寧靜。如果發自內心地感恩師長,身心也會更加舒暢,不會雜念紛飛。

巧宜:一大早的點燈活動和拜師典禮,使我內心平靜不少,尤其又一直唸O靜心。準備點燈的當下,心中有閃過『好快喔』這個念頭。當下的起心動念真的騙不了人……學校都不是在做無意義的事情,都是所謂的『聰明的傻子』

季優:今天和班導在點燈時,我看見每位同學的腰都彎下去了,而且好多人是90度的行禮,即使走下台也能感受到台上同學的莊嚴,頗有高三學長姐的風範!這次是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因緣際會下也是第一次和宿輔老師行拜師禮,王老師坐在前面時,內心真的有說不盡的感動和感謝。王老師對我們真的很上心,自從知道老師身體每況愈下,其實也挺不放心的。我想藉由這次拜師表達我們平時對王老師沒說出口的感恩。謝謝王老師,謝謝班導!

陳哲:昨天晚上8:00回到學校前面中庭,看見播著孔子紀念歌的林政毅老師和軍葦老師在操作電腦……今天的活動能進行如此順利,也是有老師們星期日放假還在學校。每件事情要能完整、順利,一定有人在幕後討論、預演,最後才能排除萬難。可能只是播個音樂、放個PPT,無論大事小事,我們都要心存感恩。

念嬨:沒想到在學校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這麼快就到來了。我記得之前拜師時,我們都還會有送卡片的環節,不過可能是時間的限制,簡化了許多程序。因為這次疫情有許多不便,但師長們還是努力營造一個簡單又不失莊重的典禮。感謝每位師長,讓我們高三有個順利的拜師!

佳旻:今天的拜師典禮格外特別,因為是在早上的關係,讓我們有機會向宿舍老師行禮,這也是我們在弘明的最後一次拜師。在念O聲鐘想起這六年的種種,仔細想想,若沒有這些師長的扶持,便不會有今天的我。這又讓我不禁想起國三那時候,若不是班導即時導正我的態度,現在不知道我會怎樣……。今天的拜師典禮,我由衷地感到法喜充滿,特別想要感謝班導這幾年的照顧,感謝王老師時刻提醒我們端正自己的態度。自從聽王老師說過後,我就不敢再做班導的椅子了……

佳叡:今天早上參加了高中階段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我想大部分的同學都和我一樣,覺得時間過真快,也因此對這次的拜師典禮有特別平靜的心態,因為我想認真地在感受一次拜師帶給我的那種祥和、莊嚴的感覺,感覺時間是靜止的,尤其時站在明健堂準備要點燈前……

曜萱:今天是最後一次拜師典禮了,從國一到高三很快,每次感覺也很不一樣。以前覺得那就只是個儀式,但隨著年紀增長,真的很感謝一些師長,平時不會說出口,所以就藉由跟師長頂禮來表達。

嘉芸:今天舉行了拜師典禮,……也可能是我們在學校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而我站在隊伍的後端,看得出來大家都抱著很恭敬的心。尤其是在我後面的佳旻,當主任說要念O時,佳旻都會第一個大聲開口念,把我們後面都帶動起來……

竣同:今天是我們在弘明最後一次拜師典禮,而我在三跪九叩的時候,可以深切地體會到心靜下來的感覺,在叩首的那一刻,是能真正將那煩躁的心給安定下來。我也希望在這漫長的倒數日子裡,心能夠像今天一樣保持平靜。

慧懋:想到今天的拜師典禮,其實我除了在跪拜孔子與向老師行禮時,心中還多了一絲感慨。六年了,時間轉眼又六年了,到了這一步,心中有著不捨的情緒,但在最後的思緒中,只有幾個字:謝謝各位同學、老師,謝謝弘明。

紜晨:在最後一次的拜師典禮中,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再分心了,但往往總是身體跟著做,思緒早已飄得老遠。回過神,卻發現自己已經行完跪拜禮了。這次,我每次起身叩首後,我都專注地看著老師,心中只想著當下該做的是,未曾偶有過的平靜。不過向老師點燈時,也跟老師一樣,滿滿的手汗……

柏瑜:今天的拜師典禮中,跟往常的模式不太一樣,但我能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心是靜的,也可以感受到同學們的靜!這是我開學當班長到現在,認爲整個班最穩定的時候。很感謝每個老師,也很感恩班上每個同學。

詩雅:今天是在弘明的最後一次拜師典禮,沒想到,五年的時間竟是如此之快!從第一、二年的不知所措,到三、四年的漸漸習慣,再到如今的感慨萬千……中間經歷了許多事情,雖有些令我煩躁不安,但不可否認的是,那都是讓我學到寶貴的經驗。現在的我不想去計較這麼多,好好活在當下,就已足夠。

欣紜:今天的拜師典禮和以往大不相同,以前總覺得拜師只是個例行公事,等到最後一次拜師時,我似乎才明白,拜師不只是個儀式,因為明年就沒有這樣的典禮、儀式了。今天下午擦智慧燈的時候,想到從幼稚園時,老師一步一步地牽著我們到O前供燈,到現在是自己小心翼翼地端著。回首,才驚覺那燈芯依舊明亮,卻越發看不見點燈之人……

詠瀞:今天下午,全班女生要到明健堂擦油燈的玻璃,原本教官在旁邊告訴我們,『快!六點二十要擦完。』但沒想到六點就已經開始收工了,可以說是團結力量大,齊心協力,就能很快速地完成。如同我們念O、回向,如果能和大眾一起,那力量也會很大吧!而今早點燈的氛圍,也是肅穆莊嚴,令人會想跟著一起念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