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110.4.9 周記參考資料。沒有失去過的人,對於擁有的認知是有限的。

 陳永儀--沒有負面情緒是好事嗎?需要從新認識情緒反應

同學:今天發了三科的考卷,歷史差不到一分就過了,真的很殘念,而數學也比我的預期殺。在歷史這科我就覺得是業障現前,就和昨天王老師講的一樣,我發心想把歷史讀好,讀了好多遍,也寫了題目,可是出來的分數就是差強人意,而導致會有『有讀、沒讀都沒差』的念頭出現。不過很幸運的是,昨天王老師的分享,使我不會就此放棄。

忍不住插播老師給這位同學的回饋孩子!每次看到妳用心準備的背影,老師都覺得很感動。每次看妳一次又一次地面對差強人意的分數,又再次努力向上的身影,老師更為妳喝采。在未來(學測過後),能有如此態度,妳就是那顆暫時是玻璃珠的鑽石。

同學:發現英文考卷,我嚇到了!竟然是我第一次考70幾分,想想從前的40幾,雖然我進步很慢,但慢慢累積起來就很不一樣了,雖然也不算很高啦……但畢竟我在A組,能有這般突破,我很高興!也如班導說的,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會有障礙,而我還在慢慢克服。

同學:看了班導今天發的文章後,我就馬上有感觸了。這次段考我自認比以前認真很多,但今天發下的科目成績,好像都跟以前差不多,有一瞬間跑出了想放棄的心,但只有一下下……我便決定持續讀下去。我覺得可以傷心,但傷心後呢?還是要繼續努力,就算不想,也要強迫一下自己。

同學:我覺得真的是這樣!當自己有想要做什麼,才有人來幫忙。記得之前我想要練習題目,跟同學詢問了一些價錢和實用性的問題,結果那位同學就說:我這裡有!你要的話,跟我借就好。那時候我是想:怎麼那麼剛好,而另外一科也發生一樣的事情。後來我才發現,真正想要做一件事,就會感召到別人的相助。

同學:今天第一節課發下化學考卷,哇!應該是有史以來考得最好的一次,會令我如此驚訝的是,因為我小考成績都不太好,看到身邊同學的分數,啊……有點難過,不過一下下就好啦!很感謝同學總是有耐心地講解,而我這次也嘗試宿舍王老師分享的方法,在考前把不會的題目都弄懂。真的很開心……

同學:今天發下數學考卷,看起來大家都考得不錯,而我雖然考到幾乎全隊,結果發現,錯的題目竟然是一個基礎觀念的鍋選題,一個選項沒搞懂,一個粗心,看來我還要讀得更細。今天班導發下的文章就直接讓我想到這幾個用的讀書,決心要努力,要更細心的讀書,但卻陣陣睡意襲來,不過還好有堅持下來,找出解決之道……

同學:謝謝班導分享的文章!……今天發下英文考卷,雖然分數上有進步,但其實是上次考太差了。而這次寫考卷真的都有種熟悉的感覺,但卻又寫不順,明顯是有讀卻不熟,這真是很致命的錯誤呀!

再次忍不住插播老師給這位同學的回饋:腳踏實地,一定會很累。想想身邊有父母、同學,they are always there!

同學:今天檢討化學考卷時,其實成績還滿令我意外的。因為感覺自己那時候有很多題來不及寫,我甚至覺得自己可能會不及格,但卻比我預想的好很多。我發現精熟、確實很重要,雖然我寫不完,但至少可以確保有寫題目的正確率,當然,熟練度和速度還是很重要啦!感覺這次有自己做筆記的感覺很棒。

同學:今天英文課發下的英文考卷,應該是現在所有考科中最殘念的一張了吧!我的英文是五十七,是自從上高中以來最好的一次,但還是不及格。今天看到文章辦事的艱難,這讓我想到這是否也是相同的原理,以後我要更加用心,在平時多做題目。畢竟,天助前要先自助。

同學:這次數學的題目要滿分真的不難,90分以上的比比皆是,我卻考得不理想。……整整28分,沒約分的,看錯線段的,題目沒看清楚的,計算錯誤的,我好像全包了。應該要對的28分因為『粗心』而消失了!不,我應該要告訴自己,沒有所謂的粗心,而是熟練度不足。看看滿分的同學,課本、講義、習作早就算完了,還是多算參考書籍,而我的課本卻是空白、沒有摺痕……

同學:發下了所有的成績,社會科都進步了,尤其是歷史,是國中以來最高的,但英文和數學仍拉低了平均……英文有改善了,星期三的雜誌大卷考了94分,這幾乎是不可能再雜誌大卷上出現的分數!但這只是熟背單字而已最近試了最原始的方法,邊寫邊念,將一張A4的廢紙寫滿。到頭來,回到了最初的方法,當初都是因為『懶』,錯失了許多。腳踏實地始終是良藥。

    有時候老師會很『壞心地』讓大家粗心犯錯,然後再來看這些『後悔文』。其實,還真有點為這些同學高興、慶幸呢!原因很簡單,自己的經驗,才是經驗呀!寧願大家在段考重重地跌跤,然後深切反省,你才會知道父母、師長在說什麼。每個世代都是這樣過來的麻。老師真的為這些所謂『粗心』的同學喝采,因為在真正的挑戰來臨前,你()會有機會知道什麼叫做『腳踏實地』、『按部就班』。跌倒了,很慶幸還站得起來,: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好!

    『情緒』到底是好或不好?老師在班上一直不斷地強調,可以有壓力、可以考試考不好情緒低落、可以為這些制度埋怨不平……。從上面的日誌可以知道,或是從生活中同學們的反應可以知道,有同學已經可以慢慢地面對他()的情緒。同學:今天有同學來問我怎麼讀英文,並且說明他()的情況,但其實我知道他跟我的狀況是一樣的,都是整合的問題,所以每逢大考必敗!我就跟他()說,可以和班上同學一樣做筆記,這樣段考前看筆記就好了,但是就是很花時間就是了。不過,這目前對我來說,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了。

    好,今天不是要討論「做筆記」這件事。我們要討論的是『情緒』後,我們怎麼面對。『沒有失去過,對擁有的認知也是有限』送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