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110.4.23 戒慎恐懼--『遊戲』的精神。玩遊戲時,通常皆能用輕鬆的態度面對,因為想闖(破)關,甚至晉級,我們必定會全力以赴。生活中,有許多挑戰和困境,既然避免不了,我們就全力以赴吧!感恩楊執行長的教導。

茄瑄:上星期說話課,我和庭瑄坐在第一排,雖然有點緊張會被突然被點到,但還是喜歡那個位子。那天我第一次發言,突破了自己的第一步,克服自己不要害羞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好喜歡說話課,在這兩次的說話課都有很多收穫,回到家也和家人分享了這門課程。

珵叡:今天我自己覺得我有跨出了自己的一大步,但還是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雖然我今天不是值日生,但我勇敢的跨出第一步說要奉茶。不過我自己沒注意的拖盤要收回來,這是我要改進的。也很謝謝竣同願意陪我坐在第一個位置。而老師今天講的態度,我認為對現在要準備大考的我們,或多或少也能提醒一下自己。

紹原:上禮拜五又上了一個小時的說話課,我覺得除了一開始貴婦的故事,其他班導倒是都講過了。把讀書當遊戲這件事我想想後真的應該要這樣,我對數理的感覺真的就像玩遊戲,真的就能有不錯的水準。

欣紜:昨天的問題在今天最後一堂課時,似乎得到了解決的方法,以『遊戲』的方式看待素描這件事,把自己不喜歡的事變好玩,也不要有很多的壓力放鬆的去看待,就像老師面對自己最不拿手的數學一般,以歡樂但認真的心情去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

惟仁:今天楊執行長有來為我們上說話課,老師以『遊戲』來比喻我們所認為的戒慎恐懼。沒有人喜歡整天緊張,這樣的生活太累了,也不『好玩』。楊執行長也是利用遊戲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但也不是亂聊那種,是真的有內容的,但老師也提到了重要的一點,遊戲不是完全的放鬆隨便,也是要全力以赴的。

巧宜:說話課的印象是很深刻的那句『如何使自己柔軟輕鬆?』愛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這也是弘明在教我們的孝親、友愛,這也是弘明在教我們的孝親、友愛。如果能夠發自內心的感恩,也可以打到誠懇,敬重的態度。因此心中要常知感恩不可以將如此之感情視為理所當然。謝謝如此愛我的家人。

兆頡:今天在楊執行長的課中,他問我們的第一個問題,戒慎恐懼是以一個什麼態度去做?同學給出了許多答案,但都不對,老師給出的答案居然是遊戲。確實當我們在遊戲時雖然是很輕鬆是在玩樂,但卻的以全力以赴。我想,或許當我在台上說話時也可以用這樣的心態,因為放鬆才能表現的最好

冠逸:上次老師說到腰桿挺直能學習更專注,效率,今天端身正坐,我收穫頗多。老師今天說的那道題目其實我有想到全力以赴,不過只是很接近,但遺憾的是,我沒舉手,其實我只要舉了手結果可能就不同,這也是一個使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我永遠就會記住該是表達的時間,不要害羞,因為老師說過別人會欣賞你不會批評你!

嘉芸:在上禮拜五上說話課時,楊執行長老師和我們分享許多事情,訓練就要從平常的生活開始做起,在進行準備,不要特地的去挑選某個時間或場合,像是讀書平常就要認真的預習,而不是一到了考試才匆忙地複習。而做好準備後就要把握住機會,點點滴滴的成長。

瀞心:今天說話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事情都是累積而來的」能力、感情...這不僅告訴我做是要持之以恆,也告訴我要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想要的,就努力去爭取,至少給自己一次機會,不要先否定自己,生活好比讀國文、英文、背單字,是一點一滴慢慢尋找,不斷修正,一場遊戲,一場人生。

時間不在多,在於善用,時間越近,越容易感到焦慮,要把「只剩...天」的念頭調整為「還有...天」。今天老師提到老師讀數學的方法,我覺得我們可以運用在我們準備大考上,不過我們要盡可能精熟題目,我們不會的單元,我們當然要弄精熟,「事不過三」在考試方面希望一樣。

芸龢:今天我上說話課覺得有個地方很可惜,上說話課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我已經想到答案了,但我卻沒有說,我覺得挺可惜的,一直後悔如果有說出來就好,不過幸運的是,校長讓我們兩週上一次說話課,希望我以後能將答案說出來,能夠上說話課我真的很榮幸。

詩雅:今天最後一節是楊執行長的課,這次是講關於處事態度。我們把生活過得太嚴肅了,以至於常常處於緊張狀態,人生就像一場遊戲,要全力以赴地通關,也要隨時保持熱情,把生活當成一種娛樂,開心地去享受它,不要有過多的壓力。

俞亘:上星期五的說話課,我覺得不只是教我們說話,還教我們看待事情的態度。每次的課程我都很期待,一位每次聽的、收穫的都不同。其實上次老師上課說那個貴婦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媽媽看到師父,就請我從錢包拿錢給師父,而我剛好掏出500塊,我問媽媽這張可以嗎?這張500塊是媽媽身上數字最大的一張。媽媽二話不說就投進去了。並且和師父行禮,後來我才知道,其實那些錢是媽媽要買水果回家拜拜的。

荷悅:說話課讓我印象很深的是那位貴婦的故事,我聽到有點嚇到,在老師講的同時,我腦袋也上演了好多版本,有好的有壞的,而他能用一個開心、自然的心態給那位乞丐自己掏錢,光這點我從未想過,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是放下手邊的東西,將錢掏給他。

紜晨:要去上說話前,其實還蠻累的,不過老師似乎有種魔力會讓人專注地聽他講話。要用「遊戲」的態度面對人生的課題,並不是漫不經心,而是有趣的方式,認真的看待,全力以赴,面對不擅長的科目,能有老師那「豁達」卻又「堅定」的信念,也是令人可敬的態度。

英瑞:這次楊執行長講的東西不太一樣,題目換了--戒慎恐懼。不曉得是不是老師自己選的,班導曾經也講過呢!再來引出不會緊張的態度,就是以遊戲的心態看待,自然就能全力以赴。真是個好方法!最後這也就是日常,回歸中庸。另外,我覺得軍人或警察其實也可以遊戲的態度來看喔!


念嬨:今天上了第二次說話課,也是讓我對戒慎恐懼有了新的理解,全班都沒人知道其中最基礎的態度,但早幾千年前古人就將其寫在經典裡,直到現代也還非常適用,古人的智慧真的令人讚嘆!


佳叡:上禮拜五,說話課其實讓我有很多收穫,雖然我自己始終不了解「戒慎恐懼」四個字的意思,但老師後面說到,面對事情,是要保持著一種「遊戲」的心態,而在老師解釋完之後,我就連想到我學習數學就是抱持這種心態,總會覺得學習數學就像破關,有著多種解法,可以暴力解決,也可以快速破解。


柏瑜:今天上楊執行長的課,其實,我真的很不想去坐在錄影的那個位置,但最後去使我去坐的是老師(班導)您的一個表情,我看到那個表情就下定決心去坐,不管我有多不想,那種感覺是一種信任。後來楊老師也講到戒慎恐懼,我才好一點。今天學到不少體會。


戒慎恐懼,我常常會因害怕做一些事情而逃避,我以前會這麼想,但現在成熟點,知道這樣事情根本沒辦法解決,而我覺得雖然現在不會逃避,但,我還沒辦法把那些事視為遊戲,這是我必須讓自己適應的,但也一樣要將事情做好做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