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110.4.20 讀經與說話--藉由經典的薰陶,培養人穩重、恭敬的態度,自然說話得宜。一個月後(110.5.11),有孩子回饋了。兆頡:今天自主學習的時候,我發現腰桿挺直,跟鋼琴保持一點距離,這樣可以有更廣闊的視野。就跟打球一樣,有更寬的視野,就更能掌握每一個人的動向。彈鋼琴也是,更寬的視野更能將左右手配合的好。以前因為怕彈錯,所以總將琴譜離得很近,但這樣就很難兼顧左右手。

荷悅:今天的那兩節說話課,我一開始知道挺期待的,因為我覺得我很不會說話,而說話就是一門藝術。老師一開始說的時候,就直接點出了一個重點,也是老師很在意的,那就是態度。記得老師從國一就一直和我們強調這件事也一直幫我們調整我們的態度,謝謝老師。


念嬨:今天下午去上了兩節的說話課,老師看起來就是一位經驗豐富且非常有智慧。過程中老師有請幾位即將要面試的學長姐上台報告,學長姊才剛講完步道幾秒,老師就又用不同方式把相同的內容表現得更加具體,不愧是經驗豐富的長輩。經過這次的課程也讓我知道自信和敬重的重要,謝謝校長精心安排這堂課。


季優:今天聽了老師的課真的受益匪淺,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除了"敬重",另外就是"誠懇",要能打動教授,就必須做到真的誠懇,也和簡老師宣道說的"無虛假"一樣,也因為先前已經聽過班導過關於面試的事,所以今天又更加深印象,而老師不只是用言語和我們分享,很多細節也藏讚老師的一舉一動之中。


詠瀞:下午的最後兩節課是收穫滿滿。雖然主題是「說話」,但是要旨是「態度」。不過態度可以分很多種,「敬重」是今天的重點。一直以來,古人的經典都蘊藏這個道理,只不過我沒有融會貫通,而今天老師一講才了解,所有的古聖先賢,都是溫、良、恭儉、讓,都從經書中可以效法。


兆頡:今天的說話課,我覺得我的收穫很多,平時就不太知道怎麼交流,在台上就不用說了。老師上課時說到幾個重點,而有些我認為我很缺乏,例如:自信。而另一個也很重要的是態度。當在面試時,教授問問題不見得是想要你的標準答案,而是看你如何處理、如何面對。


惟仁:今天的最後兩節課去上了說話課,老師兩節課下來說了蠻多的東西,但最主要的,是再說「自信」和「敬重」,自信應該是上台講話最重要的,如果沒有自信,應該連話都講不好,我想我上台講話常常會緊張的一個原因可能也是沒自信,會怕自己講錯。今天這堂說話課真的收穫很多,讓我想起之前去大陸的那個營隊時,也有大陸的老師講過類似的東西。


紜晨:第一次聽到"說話"的演講主題,沒有報多大的興趣,不過相信老師多少,就能有多少收穫,這位老師和昨天班導說的不謀而合。而讀四書五經,是為了培養「敬重」的態度,還要加上自信,至於要如何敬重,便是班導常說的「全力以赴」。其實說了如此多,要大方,在台上要有「霸者之姿」,還是要靠自己多練習


茄瑄:下午兩節的說話課好有意思,說話果然是一門 很大的學問。常在大家面前說話時扭扭捏捏, 不太敢講。我很怕自己一不小心講錯話,今天 的這兩個小時太值得了。四書五經教會我們的 敬重,對任何事都得敬重,自然而然就會做出 應有的態度,還有坐姿也是,真的是想認真聽 課時,自然就會坐姿端正。 


庭瑄:今天下午的講座,我非常專注了兩個鐘頭,有 很多疑問及擔憂都被老師一一解答了,原來說 話是態度的誠懇絕非內容,而是仔細觀察發現 ,老師它的每一句話都十分精練及中肯,沒有 多餘的字且慢條斯理,行為舉止也十分穩重且 說話很有信服力,真的非常厲害!收穫滿滿。 


慧懋:今天下午學校請了一位「說話」講師,這一 位講師所講的東西我都非常的專心聽,我人 為這位講師講的要領都是一些重要的小細節 ,這些小細節似乎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 會忽略的細節,這一次的演講只有短短兩個 小時,但在演講中的知識,卻令我收穫不淺 。 


珵叡:今天下午邀請到一位講師來幫我們上所謂的 「說話」課,一開始都會想「說話」為想為 什麼還要教,不就是敢不敢說出口而已嗎?但 我覺得老師有提到一些很重要的是,就是「 敬重」和「真誠」不管讀書或是說話甚至是做事,都離不開這幾點,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這兩點。我想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了。


靖晏:上禮拜五下午七、八節課,大家上了「說話課」,而我覺得如果要學好「說話」這門學問,可以從每日生活中去訓練,有很多種方法。沒錯!每天中午吃飯前的「讀經」,不就是一個很好訓練「說話」的方式嗎?更何況經典裡面很多沒看過的字,能唸熟,也不錯啊!大聲地唸,久而久之,「面試」也就不會那麼緊張了啊!


詩雅:今天的最後兩節是說話課,是由一位資深的老師來上課。他講的不只是說話的藝術,更是一種待人處事的態度,而這種態度源自於敬重。因為敬重是一件事情,所以全力以赴;因為敬重他人,所以別人也會尊重自己;因為敬重自己,所以會對自己負責,努力過好自己的人生。


佳旻:今天下午有講師來給我們上說話藝術課,感覺受益良多,很多事也和之前老師說過的不謀而合,他說只有講得出第一句話,後面二、三句就會很順了,我覺得平常寫作也是這樣,只要下筆,思緒便自然會湧上來,但前提是第一句要先有,每次我下筆前都要想很久,我想這就是我需要去克服的。


之信:下午有一個說話的講座,我們都會說話,但好不好就是一個關鍵,因此我們也不完全會說話,今天下午,老師用了一種有趣的方式,來告訴我們說話的一些重點,讓我們對於說話時能夠多加留意,敬重與自信可以讓我們在說話時有更多的改變。


佳叡:今天下午最後兩節課,雖然是說教怎麼講話、說話,但我覺得更像是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因為老師講到說,說話要有霸氣,除外表上的細節,還有更多是講話要真誠,而講話要能真誠,平時做人就要對人「敬重」(就是週會剛說道的「誠敬」),尊敬萬事萬物,自然就能一直成長。


柏瑜:今天演講老師講的和我昨天寫得有些方向有稍微一樣,其實今天聽完老師講的,都可以把整個禮拜的日誌寫完,我真的很有感觸的是「上台」這個小節,我們確實都太害羞了,外面的人誰管你啊!機會早就被人家搶走了,高一升高二去營隊的時候就深刻體會,感與自信是勇於讓自己面對自己和他人的機會。


宇涵:上週五的說話課,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未來,我們總會迷茫,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而在老師一步步的帶領下,讓我們知道要如何思辨事情。「敬重」是我們時常聽見的,那是一切的根本。很感謝老師非常厲害的演講,很期待下一次!


冠逸:今天的講師真的是滿腹經綸,他提到的重點都能有一套令人折服的說法,但由於現在的我和大人所看事情的立足點是不同的,所以結果也會有所不同。但『自信』是使自己真正相信自己的因素。


巧宜:其實今天上的說話課,真的很有感觸。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弘明所教給我們的東西,只是透過老師在提醒而已!這讓我更加明白,在弘明所學的寶物。我想把老師所說的,慢慢睇貫徹都自己身上。而當中,我該相信自己、相信老師、學會敬重。謝謝老師和學校使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芸龢:今天上了說話課,我還想再上一次,這位老師真的讓我崇敬,下次如果能有幸在上一次老師的課,我希望我有機會能表達,讓老師能指正我哪裡需要改進,讓自己更好。而今天老師所講的,我也都有抄起來,以便我之後要用時能拿出來複習,今天真的收穫滿滿。


曜萱:最後兩節說話課真的非常精彩,其中有一點是終身受用的,那就是敬重,讓我知道,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雖沒有專精,但認真,全力以赴的態度可以成就許多事。還有,一定要有自信,目前,我覺得除了在我擅長的地方有自信,但不擅長的部分感覺就會比別差,其實我就是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只要不把結果放太重,跟善待他人,就能坦然面對,不緊張。


乃芸:今天上了兩說話課,其實還蠻有趣的,而且是真的上到了一課。每個人都會說話,但真的能上台從容說話的卻沒幾個。自信真的太重要,太擔心別人眼光就沒辦法把話說好,認真全力以赴,結果不一定重要。把事情認真做好其實平常就都聽的到,但是外面老師說,大家好像聽的更認真。


嘉芸:今天下午有兩節說話課,其中,另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有跟我們提到,大學選科系要去選可以幫助別人的系,有後幫助別人比會做什麼是更重要。敬重的態度會讓自己學到更多,增長智慧。今天學到許多知識,謝謝老師以及學校安排。


存緯:今天下午上了兩節說話課,很就沒有教我們怎麼說話了,但是這堂課雖然叫說話,老師教我們的是一個通則,在面對各種的事都可以用到今天所學的東西。自信和敬重的態度之前就聽過了,只是之前的沒有舉例,而今天事特別提出來講,學了很多例。聽完後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我該怎麼回應。後來我有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假如太過自信,不就會變自傲嗎?自傲不是自己很難發現嗎?原本想舉手,但後來想了想,如果一直有保持著敬重的心,就不會驕傲了嗎?但是如果一時鬆懈,不就又自傲了?那怎麼發現?後來有想到,如果平常就養成自省的話,每天檢討自己,便能發現了,而常常在意自己的言行,就更沒問題了,就是老師說的從身體上就能認自己保持好態度。最後雖然沒問,但還是學到很多東西。


御淮:今天下午我們有上說話課,其中老師有和我們講到底怎樣一個人才會成長,也就是說要敬重不管是對人還是對事都需要做到,以此來使自己的心態端正,另一個終點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樣才可以使別人相信你所講的,而不是覺得只是在空口說白話。


今天上了說話課收穫很多,特別是在自信方面,老師說面對觀眾要勇敢講出第一句,並且要考慮對方的感受,要腰桿挺直,前傾讓觀眾信服於自己,沒自信可能會讓觀眾不想聽。如何克服上台緊張,只要你相信他人、放鬆、就能克服緊張了!


妙緰:今天下午的最後兩堂上了說話課,中午沒有什麼睡,剛開始本以為會睡著,但聽著聽著,睡意漸消,整體扣著"敬重"二字,想抓住別人的注意,只需敬重和自信,大多數人都沒有自信而緊張,接著就出現大量的語助詞,聽著老師說話,真的不自覺會升起敬重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