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110.11.1 人文經典課程----楊執行長。任何道理,皆貴在實踐!而所謂的『成長』,就是要在有些勉強的狀態下,要求自己做一件本分的事情。

茄瑄:今天是這學期第一次上楊執行長的人文經典課,每次上課都收穫滿滿。這次老師講到,實踐『中』的精神----對父母有孝、對師長有敬,自然就能吸引到貴人。今天劉主任在公民課也有說到,有些學長姐就算成績頂尖,卻很難找到適合他們的科系:有些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卻可以很容易地找到適合他們的科系。老師您也常常跟我們說,要怎樣當個得人疼的孩子。我期望自己也能總是做到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時時保持『敬』的心態。

昱宸:面臨大考,心性不定,加上太多雜事,這星期很辛苦,心很難靜下來。但一聽到楊執行長說話,我的心就定下來了,以致於到現在都沒有散亂,可以練習朝著『中』的方向前進。人文經典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很大。

俞亙:今天是這學期第一次上楊執行長的人文經典課程,因為我是坐在最後面的,每當抄完比記時,我發現大家都坐得滿挺的。因為高三了,知道上課的場合應該要慎重地看待,我也應該要尊重在台上上課的每一位老師。

巧宜:今天人文經典課時,老師講了孝經的第一張和孟子的『君子終身慕父母』。其實我之前有背過孝經,但我完全沒有想到『不中即不孝,不孝則心不安』的道理。人真的會有惰性,會想到要去偏倚自己喜歡的,接受自己想要的。我真的要多去學習和了解,才能行中道。

御淮:今天的人文課程有提到孝順父母的觀念,身為子女,這是十分重要的!父母是唯一願意無償付出、無怨無悔地對待我們的人,因此我們更應該好好對待父母。

陳哲:今天人文經典課中,老師說對你喜歡的事物,不只是喜歡他而已,跟他有關的也要學習。這讓我想起上星期山野教育的江秀真老師,老師因為要登山,而努力學習在山上自救求生的方式,以及有關氣候的知識......一切都只為了要登山。

佳叡:人文經典課中,我想重點還是在『中』字。這個字幾乎囊括了所有儒家所闡述的道理。中,就是不太別注重或是偏好一方面,而失去另一方面。要達到如此境界,就是要透過學習。我們也會因為情緒,所以盲目地認為在某方面的學習是我們不喜歡的,這是我們要反省的。

嘉芸:今天下午楊執行長回來上課了,且介紹我們兩本經典:孝經和中庸。執行長分享,在我們心中要時常保持著『敬』的態度,我們就能做到『中』。而『中』就是剛好,例如:王陽明先生年少時因宦官當政,所以尚書批評宦官,但卻被賜予廷杖。但心高氣傲的他卻轉變心念,覺得自己既要學習聖人之言,也要理解小人的想法。當個『中』的人,什麼類型的朋友都要結交。後來在叛亂之時,因與宦官交好,所以拿到兵權帶兵,幫助到更多百姓。楊執行長也說,當我們要評論一件事情時,我們要去思考他不好的地方在哪裡,甚至可以把它寫下來,這樣自己才會更進步。謝謝老師的教導!

荷悅:今天人文經典課真的收穫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陽明先生的那篇故事。他被打了幾大板之後,所想的並不是抱怨,或是沒辦法繼續當官了。反而是知道自己除了學習聖人之道外,還得學習小人之道。我想這就是成功和失敗之間的差距。

念嬨:隔了好幾個月,今天終於又有楊執行長的課程了。我發現老師每次都一定會提到中庸的道理,就跟校長每次都會提醒我們投資來生的重要,這些都是我們人生每個階段都能受用的知識。今天老師將中庸與孝順結合。如果一個人不做好身為子女應做的本分,就是對父母不孝,自己也無法心安。

詠瀞:今天聽完楊執行長講的『學習』、『中』、『孝』的概念,我才知道原來孔子、孟子要教給我們的東西很多,但卻沒想過之間的連結。而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有總是在學習的意涵,因為我沒有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有時才會偷懶、放任自己。也因為偏離中道,有些科目才會比較不認真。其實,只要時常戒慎恐懼,覺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有合乎中道,很多事情就能做得更好!

柏瑜:今天是這學期第一次上楊執行長的課,我一直在思考,『中』是多麼高的境界,才能做到平等敬重每個人、每件事情,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在生活中遇到不開心的事情,還是會有不好的起心動念。而要訓練自己完全沒有,真的要堅持。

詩雅:今天人文經典課時,楊執行長提到人生的意義就是要愉悅,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很相信的道理。而要如何讓自己感到愉悅呢?大概就是盡本分跟孝順父母。如果沒有腳踏實地地做到這兩點,內心就沒辦法真正地安定下來。

曜萱:我覺得楊執行長多得很好,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才能保持努力的狀態。我平時就是想太多,最後受傷、不開心的總是自己,人生就是要苦中作樂呀!這點我能從地理林老師身上看到,明明是掃地,卻很專注,見到人也都笑笑地打招呼。而我覺得我想追求的是內在的快樂,像是學習的成就感、朋友之間的扶持......而不是那種外在的刺激!

庭瑄:我們學習中庸之道,就是為求心安。而不好好盡本分,就是等於不孝,不孝內心是無法平靜的。聽到老師這樣說,我其實內心是很感動的,也覺得更有動力來修養自己,努力遵照師長的教誨。『上下察也』什麼都要兼顧,用敬重的態度處事,才會受人尊重,不要偏頗,才能符合中道。真的很感恩老師如此透徹地分享,讓我的道心更堅定!

芸龢:今天上楊執行長的課時,看到發下來的講義是孝經,我很高興。因為我沒有讀過孝經......不過孝乃為人之本,我一直很想了解孝經的內容,而這是有上到,我就很開心!今天上課抄了很多筆記,下課也在向庭瑄借筆記來抄,這些對我而言,皆是在珍貴不過的人生禮物了。

竣同:今天上人文經典課時,楊執行長講述了許多道理,而主要是圍繞在中庸的『中』字上,其中老師再次提醒到戒慎恐懼的道理。上了人文經典課後,我才漸漸了解學校為什麼要推廣經典教育了。

珵叡:時隔將近四個月,再次聽到楊執行長為我們解說人文經典了。對父母敬重、對朋友敬重、對自己的興趣敬重、對每件事情都要敬重,聽起來真的都差不多,但是當自己要試著去實踐時,卻發現難如登天。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惰性,懶得提醒自己,結果就一直沈淪下去.......

佳旻:今天人文經典課時,老師與我們分享『中』這個字。人最大的缺點就是自己的惰性。而『中』與『敬』,才能讓自己保持著努力的狀態。在高一時,我不太明白,但現在高三了,算是有比較了解。準備學測,確實是一場馬拉松的比賽,要達到終點,就要保持穩定的狀態,過與不及都不行,否則必定無法長久!

之信:上週五的人文經典課中,楊執行長藉由『中庸』來跟我們討論很多的議題。其實,我並沒有讀過『中庸』,是經過上次的射程,才對於『中庸』有一點點地了解。中庸,並不容易去實踐,有時過於偷懶或是過於執著某事,因此每件事情都會有個平衡點,或許就是『中庸』想告訴我們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